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党委: 以高质量党建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2021-07-28 08:14:32 智能朗读: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也是兰州石化建成投产以来第四次获此殊荣。

在64年创业、发展、改革、壮大历程中,兰州石化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原则,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管理。近年来,兰州石化坚决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行动上,融入到弘扬石油精神中,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打造形成了富有特色、优势突出、成效明显的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进一步筑牢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全面发展

“要坚持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优良传统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经验启迪思想,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企、知责前行。”这是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汝新在兰州石化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暨2021年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的。

今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石化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从严从实,周密组织,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深起来、实起来,从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为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

尤其近一段时间,广大企业干部职工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企业发展史更是成为了党员干部心目中的“顶流”和“热词”。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心向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保障西部地区油品和化工产品市场稳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奉献。

当前,兰州石化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形成了以愿景目标为指引、五大战略为路径、十大示范工程为支撑的发展体系,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未来,兰州石化还将通过锚定“一个目标”、走在“两个前列”、推进“三个全面”、建强“四个体系”、实施“十大行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融入生产经营 筑牢坚强堡垒

“一直以来,丁腈橡胶二车间党支部始终坚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强化党员作用发挥,以生产优质橡胶产品为己任,不断提升车间生产经营实力,为国家经济建设需要贡献了力量。” 这是今年5月底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石油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腈橡胶二车间党支部荣获基层党建“百面红旗”时,全国人大代表、车间党支部书记郑彩琴在大会上所作的交流发言。

据悉,该党支部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入融合,在党员中开展“创岗建区一增强”岗位实践,量化“党员先锋岗”引领精准操作,细化“党员责任区”提升现场管理。

支部专门设立党员先锋岗,将日常生产中的转化率、中控合格率、产品质量等关键参数指标,细化分解到每名党员,确保党员人人扛指标。近年来,产品的优级品率达到了100%,产量屡创历史新高,丁腈橡胶荣获甘肃省名牌产品称号,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7%。今年1至4月份,党支部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丁腈橡胶产品完成计划的100.27%,实现增效6000余万元。

这正是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坚持“党建成效通过发展检验、发展问题通过党建解决”的理念所带来的回报。长期以来,兰州石化把生产经营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入融合,管理、技术、技能三支队伍建设与干部、党员、群众三支队伍建设深度融入融合,有效促进了党建与生产经营、业务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齐头并进、协同提升。

汲取精神力量 勇开发展新局

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进入“十四五”,兰州石化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永不停步的精神状态,持之以恒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全面规划党建工作“十四五”思路目标,锚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目标,当好党的建设标杆企业,不断厚植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群众工作优势,为引领和推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5月22日,在国家级重点示范工程——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现场,兰州石化领导班子成员向企业内部以及参建部门、参建保障单位的党员突击队授旗。党旗指引,攻坚所向。项目建设现场,广大党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奉献”的突击队精神,以奋斗赢得尊重,以实干创造业绩,勾画出新时代党员别样的红色风采。5月27日,80万吨/年乙烯装置开工锅炉点火;5月28日,乙烯装置1号裂解炉A炉膛底点火一次性成功;6月2日,80万吨/年乙烯装置汽轮机缓缓启动,标志着乙烯装置开工准备进入到大机组单机试车阶段……一天一个进度、一步一个脚印。兰州石化用苦干实干、高严细实的精神力量创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石油速速度。接下来,兰州石化还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艰苦创业的力量,汲取改革创新的力量、汲取追求卓越的力量,在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刘超 特约记者 刘延治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