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多措并举确保施工过程中地铁安全运营 记者探访西关十字人防工程的“烦心事”

2021-06-11 08:35:02 智能朗读:

西关十字作为市区重要的商业繁华地段,是展现兰州城市形象和城市面貌的重要区域。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长期以来,西关十字人流、车流严重饱和,人车争道、交通拥堵时有发生,周边停车难,交通疏解、景观绿化方面存在问题日渐突出。特别是对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以后,西关十字却依然进行着围挡施工感到疑惑“地铁已经开通了西关十字为何还在施工?”对此,6月10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西关十字围挡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探访。

当日,记者在西关十字工地看到,施工人员正操作着十余台挖掘机、打桩机进行紧张作业。据了解,该项目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站附属人防工程,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由市轨道公司负责实施。该项目西起西关清真寺东30米处,东至张掖路步行街,东西长487米、南北宽70米 ,设置了9个人行出入口、2个地下车库出入口。项目整体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分为四期进行施工,总建筑面积6517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商业、人防掩蔽所、物资库、医疗救护站、地下停车场、市政过街等多种功能。截至目前,除已经完成一期、二期施工外,三期土建施工中围护结构完成99.4%、土方开挖完成24.5%、主体结构完成10.5%。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站附属人防工程从开始就面临了诸多困难。”参与施工的中铁二十一局项目部项目经理陆超说:“施工单位虽然在2018年年初就已进场施工,但由于工作前期存在与1号线西关站主体结构交叉施工问题,同时还存在管线改迁和交通导改、周边老旧建筑多、红砂岩砂卵石混合地质等繁多问题。为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参建人员被地上、地下的各类难题反复折腾。即便如此,项目建设者们还是在2019年1号线开通试运营前顺利完成了与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站B、C、D出入口施工任务。”

20余次交通导改致使施工难度增大

“鉴于人防项目地处交通枢纽,人流枢纽。西关交通枢纽站每日吞吐量为50000人次,兰大二院每日人流量达2000至5000人次,为最大限度地降低枢纽交通的影响,项目至少进行22次以上的交通导改及疏解方可完成施工任务。”在项目主体进入施工前的评审中,评审组专家在现场踏勘完后给出了这样的结论。交通导改是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站附属人防工程能否正常施工的基础,当看到主体结构上方的交通状况后,每一名参建人员的心情十分沉重,道路南北不超过60米,还需要保障行人过街组织、行车交通组织、公交枢纽保障组织等基础工作,开挖、冠梁、混凝土浇筑仅能满足30米的场地需求,建设一旦进入大干阶段,对这一区域的交通将造成较大影响。为此,参建方紧急召开项目交通导改专家评审会,而评审的议题就只有一项,怎么能在保证地下工程正常推进的情况下,对地面交通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经过多轮讨论、现场踏勘,一个箭头形状的交通导改方案成为了诸多比选方案中的最佳选择,前后近1个月的论证让施工人员不敢放慢手中干活的速度。

红砂岩地质再次给建设者加压

据了解,红砂岩地层下施工,这个曾经困扰了轨道交通1号线多个车站近1年的施工难题再次出现。“这种地层在地下13米至21米处的地铁车站施工中会发生,可是怎么也没有想到,在埋深不过10米的人防工程还会碰到……”项目经理陆超说。为此,参建人员与曾经在此处施工的地铁工程技术骨干人员取经学习,经过反复数月的拦、截、堵、排、降,红砂岩遇水化浆的问题终于被克服,当项目主体结构围护桩再一次按照预定位置到达地下的那一瞬间,现场施工人员的眉头也渐渐舒展开。

除此之外,近千条不同时代深埋地下的管线需要在改迁、回迁时确保正常使用,数十座不同时期建成的周边建筑需要随时监测其位移和震动变化,这些一系列的地下地上难题都成为了建设者的烦心事。

多措并举确保施工过程中地铁安全运营

在诸多地上地下的困难、难题中,最难解决的还是项目建设和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安全的相互影响。2020年,西关十字站人防项目第三期底板、中板等结构进入施工阶段。在国家城市轨道交通保护区有关规定中,因地铁隧道、车站附近施工造成地铁相关结构位移9毫米即达到预警值,达到12毫米需立即停止一切施工。为此,参建各方多次邀请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设方面的专家就这一风险进行评估,将原有明挖顺作法改为分块开挖施工法,在项目主体结构底部增加自动化监测仪器,在主体结构底板堆载预制块增加向下压力。同时与市轨道公司就相关应急预案进行沟通联动,与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单位联合成立风险管控值班小组。虽然建设者们经历了多次安全风险预警,但因措施得当未造成全面停工排险和安全隐患。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克服着红砂岩地质、数十次的交通导改、复杂的管线改迁、密集的周边建筑、确保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等难题,建设者们鼓足干劲正在为保质保量完成项目施工任务付出着辛勤的劳动。在确保1号线线路安全运营及交通有序疏解等前提下,市轨道公司及参建各方将积极组织邀请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设等方面专家反复论证,及时调整和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期计划,确保该工程项目尽早完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