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截至2020年底—— 全省共有基层党组织9万个

2021-05-14 10:11:54 智能朗读:

5月13日,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省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内表彰工作有关情况。

基层党组织:全省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到38.4岁

据介绍,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履行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基层党组织9万个,党员184.1万名。

我省率先以标准化的方式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分6个领域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和规范,汇编成《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有力推动了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基本制度有效落实、基本能力普遍提高。

坚持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抓带头人队伍方面,公开选聘4041名未入编项目大学生担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占到行政村总数的四分之一,高标准完成村“两委”换届,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到38.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提高到98.2%;抓阵地建设方面,整合6.24亿元改造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2265个,95.4%的达到120平米以上,绝大多数是村里的标志性建筑;抓党内政治生活方面,把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作为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支部作用的重要载体;抓基层基础保障方面,把村级办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提高到5万元、3万元。

坚持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促落实落细。开发建设集“标准、应用、管理、学习、服务、资讯”六大功能于一体的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指导所有党支部和有条件的党员登录使用,全省已有175.2万名党员注册使用,7.2万个党支部在平台开展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召开率提高到98%以上,实现了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组织、上级组织在线管理,全国有13个省市专门来我省学习借鉴。

党内表彰:为9.8万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据了解,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我省将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9.8万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各级党组织将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另外,根据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我省将在“七一”前,以省委名义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150名、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00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50个。同时,各地各行业领域也将开展党内集中表彰工作。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省将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安排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大力营造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凝聚起推动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