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以项目大建设为兰州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1-05-07 08:20:44 智能朗读:

“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就组织开展一季度全市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各区县、各功能区采用PPT现场汇报的形式,集中展示成果和亮点,切磋经验和做法。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发出了重项目抓项目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通过大比拼活动对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强化项目意识、交流经验互识、凝聚发展共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项目是一种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聚合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细胞”和“基石”,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当前,结合我市的市情特征和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好经济发展的核心工作做实做好。对于正处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关键时期的兰州来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目前,从总体上看我市经济总量偏小,投资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而扩大有效投资必然要靠重大项目来支撑;现阶段我们还面临着调结构增动能的紧迫任务,要重振“兰州制造”、加快构建“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以及实施现代服务业升级行动,最终都会落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除此之外,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对外开放、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都需要项目这个最基本的抓手。通过项目建设的推进和带动作用,形成经济发展整体态势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是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做好项目建设这项核心工作,全市上下要有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的紧迫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项目建设效果如何,不仅事关今年全市经济发展,更关系到我市“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能否如期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后劲是否强劲。在“十四五”起步之年,确保各重点项目建设早开工,就能为后续项目建设留出更多时间应对困难和挑战,确保交出一份质量过硬的“十四五”项目建设答卷。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抓好项目建设上早谋划、早行动,特别是在推动项目手续办理、解决项目堵点难点问题方面力度很大,成效显著,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在全省重点工作评价和经济增长贡献排名均为第一,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奖。成绩得之不易,这一成绩的取得来自市委市政府把产业项目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发力点、动力源,在层层传导压力中抓紧抓牢重大项目建设的努力;来自全市各级部门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决心和魄力。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谋划好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这既是拉动当期经济增长的应急之举,也是厚植未来、激发内生动力的长远之策。全市各级部门要牢牢把握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核心工作这一定位,深入开展“五比五拼”活动;要增强项目建设的紧迫感,把项目建设扛在肩上、谋在关键、抓在手中、落在实处,列出“时间表”,按下“快进键”,形成比学赶超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格局,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

兰州日报评论员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