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领导干部论坛】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前行力量

2021-04-20 17:52:47 智能朗读:

开栏的话

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是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头雁”。为更好宣传、引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而不懈奋斗,本报“理论版”今日起开设“领导干部论坛”专栏,主要刊发我省各级领导干部立足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的署名文章。

近期,“领导干部论坛”专栏的主题是“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前行力量

中共兰州市委副书记、兰州市市长 张伟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中央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百年风霜雨雪,百年大浪淘沙。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始终不改初心使命、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创造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前进道路上,我们将面临不少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需要更加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把握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成功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补足精神之钙、赓续精神血脉,更好地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中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奋力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兰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从大革命时期成立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到兰州战役胜利实现全境解放,从新中国成立到“一五”“二五”“三线”建设,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兰州发展,我们党领导兰州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党史上许多重大事件在这里发生,共产党人的文韬武略在这里演绎,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目标,加强领导、积极引导,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我们注重市级统筹,主动抓、靠前抓,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从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凝聚工作合力,建立起全市“一盘棋”的协调联络机制,形成党史学习教育“一把手”抓总、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我们注重因地制宜,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列出计划、制定措施,明确重点内容、组织方式,灵活开展学习教育,做到机关有机关的学法、县乡有县乡的路子,不搞全市“一刀切”、上下“一般粗”,避免“大锅饭”“一锅煮”,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让学习教育更有内涵、更有特色、更有亮点。

我们注重创新方式,积极做好正向引导,兼顾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制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计划方案,精挑细选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强的专家教授组建市委专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先后召开全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忆兰州好”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举办“致敬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展,启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主办“百年风华·见证兰州”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暨“奋斗‘十四五’·迈上新征程”主题宣传和2021年兰州市中小学“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并在兰州日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充分利用教育活动和舆论阵地,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工作情况,力求用及时准确的报道、生动鲜活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我们注重联系实际,聚焦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为民服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务实、求实、落实为核心,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度、广度和深度,督促各级各部门扛起责任、履职尽责,全面发挥党组织在基层建设中的核心作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特别是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打下了坚实基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未来。我们将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紧扣重点任务、时序安排和规定动作,进一步加强全域统筹和督促指导,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化开展舆论宣传,加强主旋律作品生产制作,开展优秀党史作品展览展示、展演展播,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我们将创新拓展活动形式,注重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专题党课,做到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员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我们将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党员干部公仆情怀和宗旨意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从问题出发、从小处入手、从实处着力,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密切群众关系、增进民生福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一定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掌握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始终坚守革命理念、坚持人民至上,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复杂局面前不迷航、在艰苦斗争中不退缩,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进力量,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功、见实效、出实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 甘肃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