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农户种植远端管理 物流效率大幅提升 消费环境逐步改善 我市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成效初显

2021-04-16 08:22:32 智能朗读:

“通过特色农产品供应链系统,兰州百合可以形成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配送等环节标准化体系建设格局,实现特色农业产业百合产业的标准化发展模式……”4月15日,在爽口源阿干镇百合种植技术培训会现场座无虚席,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为当地兰州百合种植户讲解。据了解,目前“爽口源”正逐步将主产区百合种植农户及合作社不少纳入特色农产品供应链系统,农户种植端实现可视化管理,公司巡检员网络系统可以清楚地实现监控,实现远程“操控”。

事实上,“爽口源”的供应链模式其实是兰州市供应链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我市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顺利,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供应链试点项目评审确定工作,通过两年半的试点项目推进建设,已基本完成了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完成了项目市级验收。促进兰州市商贸物流经济提质增效降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成效不断突显。

供应链体系百合种植有望实现可视化

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尚双科告诉记者,依托爽口源股份公司建成的特色农产品供应链系统和农户APP软件,将企业与农户有效连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面向基地的2万多种植农户提供农业生产资料配送和技术服务,助力农户科学、绿色种植,保障主产区尤其是高海拔二阴山区精准贫困户提高百合亩产量,增加家庭收入。爽口源股份公司逐步将主产区百合种植农户及合作社纳入特色农产品供应链系统,农户种植端实现可视化管理,农户针对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购计划等,只需借助手机APP软件系统提交相关信息,公司巡检员网络系统可以清楚地实现监控,实现远程“操控”。

目前,甘肃爽口源、兰州米家山为解决种植农户百合的季节性集中采收存储,建设了特色农产品共享冷库、共享百合加工线、共享农产品检测中心等共享供应链平台和设施。

供应链体系成效初显 基本实现提质增效降本

“经过两年半的试点建设,‘商贸流通集约化服务供应链体系’‘高原夏菜及冷链综合型供应链体系’等6个链条1个平台23个试点项目进展顺利,开发完成了追溯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等供应链管理系统22套并投入运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新建仓储中心98592平方米,提升改造88301平方米;新建零售网点182个,新建配送网点5485个;检验检测设备22套,各类货架90997组,各类周转箱(筐)32470个,标准化托盘107811个,基本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试点企业新建和升级了一批设施设备,夯实了供应链试点的发展基础。

据介绍,市商务局还对试点项目计划进度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严格开展统计和绩效评价,确保项目按期建成并发挥预期成效,甘肃铁邦、苏宁平均库存周转率大幅提升。苏宁物流通过试点实现带托运输,整托入库后,收货、入库环节效率可提高300%,带拖运输率可达到21%,运营成本下降3.67%。消费环境逐步改善,供应链整体管理水平正在提升,商超综合配送率提高了40%;客户测评满意率达到80%以上,订单及时交付率达到90%以上。项目的建成为整合兰州市商贸流通资源,壮大市场,发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及供应链降本增效奠定了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