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把党的历史讲生动 把英雄事迹讲感人 兰州战役纪念馆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3 08:25:56 智能朗读:

兰州战役纪念馆坐落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华林坪以南、沈家岭北麓,是为纪念1949年8月在兰州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战役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积极行动,要以这次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建党100周年大主题,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文化弘扬好。以“把党史讲鲜活”为服务重点,深入推进兰州战役纪念馆各项工作。

兰州战役纪念馆始建于1952年,1959年国庆节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1972年进行了第二期扩建工程。2014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提升改造。园区占地面积41.95公顷,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兰州战役纪念馆展馆面积1000平方米,由序厅、奏响西进序曲、实施千里追击、浴血南山之巅、聚歼青马主力、欢庆西北解放、结束语等七个部分构成。序厅主题为“突破”的浮雕以高超的艺术手法,形象地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彭德怀司令员的率领下,在各地党组织的全力配合下,在解放区的大力支援下,揭开了西北历史上最具划时代意义的宏伟篇章。

兰州战役纪念馆2000年4月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0年5月被甘肃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命名为“甘肃省国防教育基地”;

2006年9月被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4年被鲁迅美术学院等学校列入教学实践基地;2017年8月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兰州战役纪念馆及时整理“卫国戍边英雄”事迹,在烈士陵园陈红军烈士纪念广场为清明祭扫及开展党日活动的群众讲解卫国戍边英雄事迹;制作庆祝建党100周年流动展板,作为特色专题展,辅助纪念馆展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选派讲解员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讲解大赛;互联近郊学校,培训“小小讲解员”,加强青少年群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组织小小讲解员在陈红军烈士纪念广场现场为大家讲述戍边英雄事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主题展,弘扬我党在解放前后期的民族团结奋斗精神,助力各民族党史教育;广泛开展信息报道,通过省市电视台、互联网、公众号、报社等多家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努力营造爱国主义氛围,激发全社会群众的参与热情;为前来参观的机关单位提供便利,提供会议场地给机关单位开展党史教育专题会议;制作《兰州战役纪念馆》和《红星照耀中国》两个主题展宣传品共10000份,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展共5000份,向来馆参观群众发放。

兰州战役纪念馆是全国181家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是111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甘肃省文物保护单位和甘肃“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每年参观人数达20余万,在甘肃省和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兰州战役纪念馆将一鼓作气,牢牢把握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深入挖掘兰州战役史、英雄烈士及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把党的历史讲生动、把英雄事迹讲感人。利用“送出去”“迎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送讲、送展,开展好“进机关、进军队、进社区、进学校”的“四进”活动;制作红色小故事系列专题,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每天把吸引人的红色小故事推送到公众面前,提高广大群众的党史知识;在兰州解放纪念日等重大节日节点,开展专题讲解服务及特色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