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学党史 悟初心 办实事 市纪委监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21-04-13 08:25:56 智能朗读:

每天清晨上班的公交车上,兰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小张都会打开手机,仔细浏览“黄河清风”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百堂党史课》《百年大党·阵地》等栏目,看到精彩的内容,随手转发支部微信群和同事共享,这已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小张每天的“必修课”。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市纪委监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先后组织5次集体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逐篇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重点篇章,委领导班子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交流发言,和党员干部分享学习体会。“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能力水平,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在参加集体学习时强调。

支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和主阵地。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学习内容和进度与委领导班子学习同频同步。第一党支部党员坚持每天在微信群中分享党史故事,每次集中学习安排部分党员分享学习心得。

第三党支部联合兰州互联网新闻中心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学习运用新媒体讲好党史故事,在兰州纪检监察网、“黄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专题,不断丰富线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在一线开展审查调查的相关室党支部, 组织党员结合查办案件学习党纪党规,深入分析典型案例,积极谋划推进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兰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兰州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精神磨砺。清明节前夕,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近200名党员冒着细雨,前往兰州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在烈士纪念塔前敬献花篮并参观凭吊,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连日来,机关各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前往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城市规划馆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市纪委监委从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就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细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和帮扶村,开展志愿服务和绿化造林等活动。在发动党员立足岗位办实事的同时,紧盯保障“十四五”开局、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认真梳理办实事项目清单,确保为群众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3月以来,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单位成立督导检查组,下沉一线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四看四查”,重点看春耕生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看农用物资发放和使用情况,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看送技术下乡情况,查服务群众“冷硬横推绕”问题;看惠农补贴发放情况,查“吃拿卡要”问题。督导检查组先后走访8个区县14个乡镇及23家种养殖合作社,对发现的个别地区春旱、化肥价格上浮影响春耕生产成本增加、地膜回收补助资金滞后等问题,及时跟进监督,督促研究解决。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还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陆续启动读书班、专题讲座、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微党课等十大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学习,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