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 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热计量装置费用

2021-02-28 08:42:39 智能朗读:

2月27日,记者从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2021年3月1日前,我省要坚决清理取消各种形式不合理收费。重点包括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接入工程等环节收费,严禁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计量装置强制检定收费,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热计量装置费用。

日前,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能源局甘肃监管办公室等5部门转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行业收费,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增加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供给、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工作任务。

《通知》要求,各地要对照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任务分工,压实压紧主体责任,确保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行业收费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深化细化实化改革措施,兼顾各方利益,充分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稳妥把握节奏和力度,合理设置过渡期,确保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

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以及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发挥警示作用。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要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要求,全面梳理自查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

《通知》明确,任何单位代收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费时,严禁向用户加收额外费用。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网的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维修维护等费用已由政府承担的,不得再向用户收取。

同时,各地要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典型经验做法,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舆论导向,积极构建政策落地“最先一公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