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10件为民实事方案 城乡低保家庭子女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一次性补助10000元

2021-02-25 08:23:07 智能朗读:

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及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城乡低保家庭子女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的2021级新生一次性补助10000元,录取到普通高校专科(高职高专)的一次性补助8000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21年10件为民实事方案。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督导,严格按照时限要求跟踪督办,抓项目实施进度,抓项目验收交账,按时、高质、高效办好为民实事,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为民实事1: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从2021年1月1日起,将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标准在原每人每月15元基础上增加5元,使我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13元。实施范围为全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60周岁以上、符合国家及我省规定条件的人员。

为民实事2: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及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2021年,采取省级财政适当补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我省基层单位就业。实施范围为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往届甘肃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我省藏区毕业生可放宽至普通中专学历)和愿意在甘肃就业的省内院校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毕业生。省级财政对聘用的毕业生按照每人每月1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补贴期限3年。

2021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其中,兰州市8万人、兰州新区0.35万人。实施范围为年满16周岁(含)至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者,通过各类单位招聘录用、从事个体工商户、公益性岗位安置以及灵活就业等渠道,在本省城镇区域内初次就业和失业后实现再就业。

为民实事3: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

2021年在全省新建自然村(组)通硬化路1万公里以上,实现约5000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创建10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示范县,打造100条特色示范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撑乡村建设行动。

为民实事4: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

在全省12个市(州)81个县市区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1000所。在9个市(州)23个重点帮扶县农村中小学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900套。通过新建、改扩建、资源整合等方式,重点增补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15000个。

项目实施与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相结合,以每套不低于建筑面积35平方米的标准建设教师周转宿舍;以新建食堂20万元左右、改扩建食堂10万元左右,生均1.2平方米的标准建设农村中小学食堂;以满足城镇化推进需求和班额小于55人的标准加大城区中小学学位供给。

农村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项目:5月份新建和改扩建食堂项目全部开工;6月份新建和改扩建食堂项目完工率达到50%以上; 9月份争取改扩建食堂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12月底前新建食堂项目全部主体完工。

教师周转宿舍项目:5月份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全部开工;6月份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完工率达到30%以上; 9月份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完工率达到85%以上;10―11月份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完工率达到95%以上;12月底前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全部主体完工。

城区中小学增补学位:5月份通过项目续建和优化现有教室功能等方式,增补学位达到7000个以上;6―7月份通过整合区域内教育资源和改扩建教室增补城区中小学学位达到10000个以上;8月份加大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和改扩建项目推进力度,优先增补城区中小学学位,8月底前城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增补全部到位;9月份开学全部用于城区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招生。

为民实事5:提升公共卫生防疫能力

在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改造建设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在30个县级医院改建“三区两通道”传染病区,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

在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规范建设相对独立的综合性医院传染病区或传染病医院的基础上,设置不少于5张床位的传染病重症监护病区,配备床旁监护仪、呼吸机、振动排痰仪、除颤起搏器、可视喉镜等基本生命体征的监护救治设备,达到救治传染病重症患者能力。

在30个定点医院传染病病区未获得相关项目资金支持的县(市、区),实施县级医疗机构传染病区改造。项目县(市、区)人民政府参照《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通过改扩建,在县级医疗机构独立医疗楼或独立医疗区域建设传染病病区,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达到呼吸道传染病病人收治条件,配备满足传染病救治规范要求的检验检测、影像检查等设备。

为民实事6:启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

在全省启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280套(公租房3000套、政策性租赁住房3280套)、共有产权住房3000套。公租房主要解决城镇户籍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住房困难。政策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共有产权住房主要帮助城镇无房户籍人口中有一定支付能力、又买不起商品住房的群体拥有产权住房。

为民实事7: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通过新建或改扩建的方式,在全省建设100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心。其中:兰州市34个(含兰州新区)。

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使用面积原则上不低于750平方米。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适老实用、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原则,通过对现有城市街道养老服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合理利用新建城区和新建住宅区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配置相应的功能设备和智慧健康养老软硬件设施,确保年底全部建成。

为民实事8:对20万名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

采取自愿原则,对全省20万名33至64岁城镇低收入妇女和未参加过2018至2020年为民办实事“两癌”检查的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所有接受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的对象须签署知情同意书。

宫颈癌检查:包括妇科检查、宫颈液基薄层细胞检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和HPV(人乳头瘤病毒)检测、细胞学DNA检测。

乳腺癌检查:包括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色B超检查、乳腺钼靶机X线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

为民实事9:对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进行资助

对具有甘肃户籍且在省内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并被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专科(高职高专)2021级的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和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子女进行学业资助。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的2021级新生一次性补助10000元;录取到普通高校专科(高职高专)的2021级新生一次性补助8000元。

为民实事10:建设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

在10个市州、54个已脱贫县区建设或改造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水源稳定性和保障能力。工程覆盖180万人。其中兰州市6处。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估算总投资6.8亿元。

按照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梯次推进步骤,依据村庄发展规划,统筹分析现有农村水源供水能力和人口变化等因素,对水源条件、供水规模等进行科学论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县为单元统一规划,对确有必要、群众期盼度高、前期工作成熟的工程先行实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