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忆英烈 声哽咽 母校师生致敬中印边境冲突中牺牲英雄陈红军

2021-02-21 08:48:40 智能朗读:

兰州烈士陵园内陈红军的墓地
陈红军(左二)和同学们在一起
陈红军(左二)和同学们合影

在2020年6月的中印边境冲突中,我国有4名官兵牺牲,他们是: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其中,在守卫边疆英勇牺牲、被中央军委追授“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的某边防机步营营长陈红军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

2月19日,《解放军报》刊发的长篇通讯《英雄屹立喀喇昆仑》,首次披露对峙事件详细过程。西北师大官微随之发文致敬英雄校友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永不褪色的界碑!陈红军昔日的同窗和老师们更是在第一时间通过照片、诗歌、转发有关消息等方式线上缅怀英雄校友。“红军的眼睛大大的……是那种重情重义的好孩子……我们一定会记住他、一直纪念他。”惊闻陈红军牺牲的消息,曾任他大三大四班主任的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海健老师难过不已。

1

内敛的他心里一直有个军旅梦

陈红军,男,汉族,1987年3月出生,陇南市两当县人,2009年6月从西北师大应征入伍。陈红军牺牲时33岁,妻子正怀孕5个多月。他曾经答应过妻子,等到退役后“就一起带孩子、做饭、钓鱼……”然而,在他为国捐躯4个月后的2020年10月25日,儿子出生了,做为父亲的他却早已长眠地下。

“陈红军是西北师大教育学院2005级心理学专业的学生,记得刚入校时的他皮肤黝黑,有点内敛和腼腆,一眼看上去的感觉就是很忠厚善良。在我带他们班那两年,他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乐于助人、学习认真,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每当班级有各种比赛时,他总是带领大家为同学助威加油。”陈红军大一大二时的班主任吴昊告诉记者。

吴昊回忆,陈红军一直都有一个军旅梦,“他和我聊过,自己的父辈有人从军,所以他也一直想参军报效祖国。2009年毕业时他如愿入伍。再见他时,身体比原来健硕了,整个人都透着军人的气质。我觉得咱们中国军人就应该这么英武、果敢。”

吴昊告诉记者,每次见面,虽然大家都很关心陈红军的军旅生活,也知道卫戍边疆肯定很辛苦,但他从没有说过丝毫的苦,只是表示对家人有些亏欠。

“从知道消息到现在,同学们首先做的就是搜集整理原来的照片,有在宿舍的、运动场上的,还有在图书馆前的。通过照片大家回忆着过去的点点滴滴,看照片上的他笑得非常开心,我怎么都无法想象,一个人突然就没了……”说到这里,吴昊哽咽得无法继续。

2

重情义的好孩子 我们永远纪念他

“红军的眼睛大大的、脸圆圆的,是我们班个儿最高的男生,所以大学时对他的印象很深。”面对镜头,刘海健未语泪先流。

刘海健哽咽着告诉记者,陈红军性格非常腼腆,做事也很低调。“大学毕业时被特招入伍后,他总是隔一段时间就给我们打一个电话报平安。每次在返乡探亲或者送退伍的战友时,路过兰州都会来看看老师,请同学们聚一聚,吃个饭。我每次想付钱时,他总是不让,还说:‘你们是我一天的老师,我一辈子都记你们的恩情。’”

“红军就是那种重情重义的好孩子!”说到这里,刘海健再次哽咽了。稍事停顿,刘海健继续回忆:“他每次提到部队的时候,总是会提到他的战友对他如何好。后来,他成为了全团最年轻的营长,他也总说他如何像老首长带他那样,来关爱他的新兵蛋子。提到部队生活时,他总是很乐观,很少提到苦。直到昨天我们才知道,他真实的生活工作状态。直到昨天我们才知道,我们永远的失去了这个好孩子!我们一定会记住他,一直会纪念他……”

3

当代青年学子的榜样和旗帜

杨玲老师是陈红军在西北师大求学时的心理学老师。她表示,当得知自己教过的学生陈红军牺牲的消息时,第一反应是震惊,然后就是惋惜和自豪。

“为人踏实、低调、品学兼优。”杨玲说,在她记忆里,陈红军个子高、皮肤黝黑,很有军人气质。

杨玲告诉记者,据自己了解,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入伍后大多都会在连队担任辅导员或者担任宣传干事之类的工作。像陈红军这样去边境的很少,谁都知道那个地方肯定是比较艰苦。“通过报道得知他在边境线为了保卫祖国而牺牲,真得让我这个做老师的感到非常自豪,他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英雄。”

“当年有幸给他们班教过一门儿课,尽管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但对同学们全心投入的学习状态,我还是有印象的。看到陈红军和他的战友们为国捐躯的消息,作为老师我特别痛心。他的英勇行为充分彰显了我们当代军人的本色和使命担当。对于我们来讲,红军既是我们学校我们学院的骄傲,更应该是我们当代青年学子的榜样和旗帜。”采访中,陈红军当时所在班级代课老师王等等说。

4

开学后将举办向陈红军学习系列活动

时任西北师大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兼辅导员张建清提及陈红军眼中饱含热泪:“这两天我们的心情都很沉痛。我和陈红军所在班级的同学们都在群里交流着,都是在自己的相册里、手机里、电脑里找着我们当年在一起生活学习的照片,回忆着我们一起度过的点点滴滴。”

张建清说,陈红军18岁进入大学时很青涩内敛,但也不乏阳光热情。“学习成绩好,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我清楚记得他所在班级毕业时一共有7名同学参军入伍,我们为有这么一群可爱可敬的学生感到无比自豪。”

尚在假期的西北师大校园依旧保持着静谧和安详。但从2月19日起,在这样静谧的背后,身在天南地北的西北师大师生们在线上开展对陈红军烈士的默哀和追忆活动却一浪高过一浪。

西北师大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宏发表示,师生们看到陈红军为国捐躯的事迹后反响强烈。开学后,学校还将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学习陈红军的先进事迹,把他的先进事迹融入到学校国防教育的课堂当中。开展向陈红军英雄致敬——退役大学生士兵为陈红军再穿一次军装纪念活动。还将通过走访陈红军的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广大师生向陈红军英雄学习。

缅怀英烈 永垂不朽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辅导员王一飞:青山见证了你的忠诚!白云目睹了你的艰辛!皑皑的白雪,感受了你的无畏坚守!滚滚的黄河,化作了你的满腔热血!祖国的边陲,感谢有你,我们的卫国戍边英雄!

西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大三学生董梦怡:陈红军烈士不仅是我们的学长,也是一名戍边英雄。陈红军学长把生命和青春奉献给了祖国,不仅是我们西北师大的骄傲,也是祖国的骄傲。中印边境气候恶劣,我觉得每一个在边境驻守的士兵都值得尊敬,他们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学习的榜样和尊崇的偶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图片由西北师范大学宣传部提供)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