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 涉及经济社会舆情文化等多领域

2021-01-09 08:32:23 智能朗读:

1月8日,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会在兰州举行。此次公开发布的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系列成果涉及经济、社会、舆情、县域和农村发展、文化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业发展等多个领域。

经济蓝皮书:甘肃经济运行面临着五大“短板”

经济总量小,内循环支撑力弱;人均收入低,消费能力有限;内需市场规模偏弱,消费增长难度加大;外贸依存度不高,贸易逆差逐年扩大;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够。

经济蓝皮书建议:甘肃省虽然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地理节点上,要打通堵点,补强短板,把准八点,精准把握甘肃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

一是把准切入点,加快推进卓有成效的双向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二是把准核心点,着重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少、融资慢问题。三是把准发力点,在畅通汽车消费梗阻方面要着重发力。四是把准提升点,瞄准“房住不炒”基本理念,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五是把准关键点,着力于提升甘肃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出口新动能。六把准突破点,发展壮大出口导向型优势产业。七是把准对接点,努力扩大甘肃与东盟国家贸易总额。八是把准引导点,将国内外需求实现途径引导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来。

社会蓝皮书: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2020年甘肃经济稳步运行;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前三季度,甘肃城镇新增就业29.04万人,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5.4万人;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前三季度,甘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00元;消费贡献明显提升;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最后8个贫困县全部通过脱贫验收;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甘肃社会发展也面临困难与挑战,例如居民就业压力长期存在;城乡居民收入结构仍不平衡;新冠疫情带来社会整体转变等。

舆情蓝皮书:主流媒体在引导舆情方面发挥了“定音锤”作用

2020年,针对网络传播平台多样化、传播内容多样性的实际,主流媒体坚持唱响时代主旋律,讲好甘肃故事,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发展的贡献力量,在引导舆情方面发挥了“定音锤”作用。针对社会热点容易引发网上质疑和网下跟风的网络传播新特点,努力做到敢于亮剑、为民发声、引领舆论,主流媒体“压舱石”作用凸显。不少新闻热点经网络爆料后,越来越多的网友在评论区留下“等官方”“不站队”“蹲权威消息”等言论,舆情空间清朗程度不断增强。

县域:兰州五区县入围综合竞争力十强区县

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是城关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凉州区、西峰区、西固区、肃州区、甘州区、白银区、榆中县。

最具宏观经济竞争力的是城关区,最具产业发展竞争力的是安宁区,最具基础设施竞争力的是城关区,最具社会保障竞争力的是天祝县,最具公共服务竞争力的是阿克塞县,最具生活环境竞争力的是两当县,最具社会结构竞争力的是安宁区,最具科学教育竞争力的是民勤县。

文化蓝皮书:2019年甘肃省14个市州地区文化发展指数排名出炉

酒泉市、嘉峪关市、兰州市,位居地区文化发展综合指数前三。

兰州市、甘南州、酒泉市,位居地区文化资源聚集度指数前三。

酒泉市、嘉峪关市、兰州市,位居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指数前三。

嘉峪关市、酒泉市、甘南州,位居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指数前三。

兰州市、嘉峪关市、白银市,位居地区文化思想伦理导向力水平指数前三。

商务蓝皮书:2020年四大亮点,2021年两大对策建议

亮点一:借“机”造“势”活跃国内市场,八大行动促使消费品市场趋稳回升。

亮点二:借“船”出“海”逆境中抗压前行,九大举措持续发力进出口增速明显前移。

亮点三:“挑”上“串”下,线上线下融合,“云招商”深刻引领了甘肃招商引资新模式。

亮点四:西“突”南“冲”,通道物流枢纽建设及国际货运班列取得重要突破。

商务蓝皮书对2021年甘肃商务发展提出两条对策建议:

对策一:激活消费潜能,使消费成为拉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对策二:激活出口潜能,在全球产业链重塑过程中积极扩大省内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

文化蓝皮书:2020年甘肃乡村旅游发展异军突起

甘肃省70%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乡村旅游占据全省文化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截至目前,已建成300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个田园综合体,推出60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生态产业的排头兵、脱贫攻坚的突击队、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此外,甘肃省文旅产业复苏回暖显著,文旅助推脱贫成效明显,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文旅创作演艺全面复苏,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水平不断提高,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如意甘肃”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兰州蓝皮书:预计2021年一二三产均为正增长

根据2011-2020年数据初步预测,2020年全市一产增加值保持5.3%的增幅,2021年受到外部环境影响,全市一产发展虽有小幅波动,但总体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预计保持在5.5%左右的增幅。

二产受疫情和国际市场萎缩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增速下滑,但下半年快速增长,预计保持4.8%的增幅,2021年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政策推动下,产业增加值预计保持5%左右的增幅。

三产2020年受到疫情的强烈冲击,上半年停滞不前,下半年企稳回暖,全年预计产值同比下降,负增长;2021年受国家多项利好政策叠加影响,全年产业增加值预计保持7%左右的增幅。

兰州蓝皮书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关键领域改革。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行政审批、绿色金融等领域先行快试,加快推进兰白都市区国土空间规划、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研究,积极争取纳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兰西城市群发展赋能,建成全省自然条件严酷地区贫困人口易地安置主承接地。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进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一体建设、联动发展,抓好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放大政策集成效应,合力打造创新策源地。协同推进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升级。立足“兰州制造”,加快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引导支持骨干企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形成新的工业增量。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制造业赋能,培育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推动产业向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四是在“一带一路”次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动作用。充分发挥兰州核心枢纽地位、战略纵深地位和国家“肘掖”屏障地位,以 “一带一路”和陆海新通道的连接点和枢纽为支撑,形成国家战略储备、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卫生、备灾服务的交通枢纽中心,在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对外贸易、电子跨境贸易及新兴业态的发展上,发挥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带动作用。

五是推动兰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政策良机,立足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深入实施黄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等标志性工程,全方位改造提升城市景观风貌。

六是促进社会发展取得全面进步。兰州市应重点从六个方面入手,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建立解决相对贫困机制和不断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