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以文明聚力铸魂 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0-12-29 08:39:03 智能朗读: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出彩。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反映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含金量最高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凝聚力量、攻坚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包括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这些测评内容和标准既是对城市建设发展的综合评价,更是对城市建设发展的科学遵循。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硬实力和软实力均能得到提升,文明融入城市血脉,广大群众崇德明礼,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从历史角度看,每个社会发展阶段,人们对文明有着不同的理解。而今,我们更多地将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目标确定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紧紧围绕提升民众福祉、给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送实惠,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兰州在文明城市的创建道路上始终坚持以文明聚力推动发展,以文明铸魂做美城市,以文明润城改善民生,以文明塑人树立新风,才有了今天的实至名归。可以说正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巨大凝聚力为兰州的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强大的前进动能。而兰州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又会进一步促进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的提升,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推动城市经济、文化、科技、民生等产业做强、规模做大、功能做优,不断增强城市经济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可以说“做美”城市和“做强”城市正如兰州振奋而起的两支巨大羽翼,乘风破浪,御风而行,引领兰州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一路高歌。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面对取得的成绩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接下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要让文明的温度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热度,把获得的荣誉不断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口碑、动力和凝聚力,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真正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了解黄河治理和保护、堤坝加固防洪工程建设等情况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在民、根基在民、血脉在民。创建工作带来了市民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的提高,是城市走向更高层次文明最深厚的土壤。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就要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上下功夫,把为民惠民利民作为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增进人民福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面补齐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持续提高文明城市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经济社会发展与百姓福祉深度融合,两翼齐展,促进全市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城市形象不断提升,经济发展不断加快,谱写兰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兰州日报评论员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