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今年我市马铃薯产业总产值10亿元 农民种植马铃薯人均贡献500元以上

2020-12-16 08:46:04 智能朗读:

筛选早熟品种,使马铃薯品种结构逐步优化。张万宏 摄

12月15日,记者从兰州市种业监督中心了解到,2020年,全市马铃薯产业总产值10亿元,全市种植马铃薯的农民人均贡献达到500元以上,稳定提高了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

我市种薯生产稳步发展

目前,全市共种植马铃薯40万亩,其中20多万亩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全市现有马铃薯持证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43家,脱毒种薯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年生产种薯10万吨,贮藏能力6万吨。依托甘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和市县种子机构,筛选出了一批中早熟品种,使全市马铃薯品种结构逐步优化。

我市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多次与南方冬作区双向对接,主动在外埠设点试验。2020年已向福建、广西、广东及本省外市州等地供应种薯3000多吨。我市还良种良法集成推广,组装配套了川水区高垄覆膜、山旱地垄作覆膜侧播等多种栽培模式,示范田正常年份平均亩产超过3000斤。

2017年至2019年,兰州启动了《兰州市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同时制定出台了《兰州市马铃薯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随着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马铃薯调增2000万亩,全国种薯需求旺盛。

兰州种薯出苗整齐贮存性好

据市种业监督中心负责人介绍,我市榆中北山、永登西北等贫困山区属马铃薯种薯扩繁优势带,生产的种薯质量高、芽眼饱满、耐贮运。为此,兰州市通过建设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使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实现了南北方互利共赢。在兰州扩大马铃薯种植,尤其在干旱、半干旱山区有利于减少农业用水、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引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有助于资源可持续利用。

同时,我市积极发展各类马铃薯合作社、联合社、联盟等合作组织,每年新增各类合作社或组织10家以上。按照标准化或规范化高产田的要求,重点抓好6至8个千亩基地建设,并与光大、内蒙古华颂等公司开展订单种薯繁育。2019年,兰州在冬作区销售小整薯500万粒以上,切块种薯600吨以上。

建立兰州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

目前,我国长江以南地区马铃薯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且种植茬口灵活,从当年9月至翌年5月均有种植。

基于此,近年来,我市通过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各类资金2000多万元,主要用于种薯补贴、贮藏库建设和新品种试验示范等。通过组建产业兴旺组、科技人员服务团队和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兰州市重点人才实施基地以及筹建专家工作站等措施,为全市马铃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搞好技术服务和提供人才支撑。

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现稳定在40万亩左右,重点在榆中北山、永登西北片等干旱半干旱山区种植。鲜薯年产量达到60万吨以上,马铃薯产业为全市农业增加值的贡献超过4亿元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