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市动真碰硬治水治污 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幸福河” 黄河兰州段干支流水质优良率达100%

2020-12-11 08:34:56 智能朗读:

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

12月10日,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就2020年水污染防治以及核辐射相关工作向媒体作了通报。

兰州市境内河流均属黄河流域,主要由黄河干流及其支流组成。湟水、庄浪河、宛川河为黄河干流一级支流,大通河是湟水的一级支流,属黄河二级支流。黄河从西固区岔路村入境兰州,自西向东穿过兰州市中心,至榆中县青城乡大岘沟出境,兰州段河长152km,多年平均径流量305亿m3。

据介绍,为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动真碰硬治水治污,用实际行动守护好“幸福河”,全面推动黄河兰州段生态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持续推进“水十条”落实,分解下达37项年度重点任务和4项重点工程,预计年底前可全面完成各项年度重点任务和工程建设任务。按照“治坏水,保好水”的治理思路,先后实施西固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一、二期工程、湟水河流域红古段水污染综合治理和黄河流域榆中段水污染综合整治等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促进了流域水质不断改善。紧扣“三水统筹”思路,启动编制市级“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初步梳理包装各类规划项目40多个。

在水环境保护方面,一是持续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推进县级地下水型水源地和千吨万人乡镇水源地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并完成黄河兰州段干支流沿河一公里范围内各类入河排口的人工徒步排查工作。同时,创新机制开展枯水期水污染联防联控,有效确保了枯水期黄河干支流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加大对涉水企业、污水处理厂和各类医疗机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达标排放,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3674人次,检查医疗机构1744家次,医废处置中心7家次,污水处理厂439家次,双随机检查重点涉水企业91家,确保各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水达标排放。

数字显示,2020年1至11月份,全市9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国控入境断面民和桥达到三类水质,国控断面扶和桥、新城桥、什川桥、湟水桥水质整体优于三类;省控断面包兰桥、庄浪河界牌村、大通河享堂、先明峡桥水质整体优于三类,兰州段干支流各断面综合水质评价为优良水体,水质优良率100%;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稳定达到三类水质标准,达标率100%;全市6个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保持稳定;全市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8条黑臭水体均已完成整治工作。

另据介绍,2020年度,我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深入落实核安全观和法律法规政策,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完善监管机制、夯实监管基础、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确保全市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全年未发生核与辐射安全事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