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省政府通报“断卡”行动进展情况 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1427名 关停涉案电话号码15万余个

2020-11-28 08:26:09 智能朗读:

11月27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断卡”行动进展情况。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频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已成为社会公害。手机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必需工具,非法开办使用“两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10月10日,按照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我省立即启动打击、整治、治理、惩戒“两卡”违法犯罪“断卡”行动,瞄准出租、出售、出借金融通信账户“三类”情形,剑指开卡、带卡、收卡、贩卡、运送“五类”团伙。行动以来,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1427名,打掉黑灰产业团伙71个,捣毁窝点54处,破获案件230起,查获涉案银行卡2064张、手机卡4451张、营业执照1.3万余本。梳理电信高危办卡人员3.4万余名,关停涉案电话号码15万余个,封堵涉诈域名5.4万余个,拦截涉诈来电1.2亿余次,销毁隐患卡30余万张,全省涉案电话卡数量由行动前的每天100余张,下降至目前每天的不足10张。按照“谁开卡、谁负责”“谁的客户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的监督管理,累计排查涉案账户、高风险商户、可疑对公账户等5000余户,业务惩戒11个银行网点,追责问责银行工作人员445名,信用惩戒违规开办卡人员345名。曝光违规失信个人411名,发布预警提示过亿条,覆盖全省人口,组织开展50余场次大型宣传活动,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伴随“断卡”行动的强势推进、节节突破,迎来发案遏制的重要拐点,全省电诈发案较行动前环比下降6.6%,其中电话贷款、冒充政府机关、冒充企业领导等诈骗分别下降15.9%、20.5%、26.9%,冒充军警购物类诈骗连续45天未发案,“断卡”行动取得显著成效。金融系统、通信行业严格“两卡”开办管理,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做到实名实人使用,持续保持对“两卡”犯罪的高压严打,才能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电诈高发,逐步根治杜绝电诈犯罪。

警方温馨提示:要坚定正确的“致富观”,切莫贪图蝇头小利、试图不劳而获,打起名下“两卡”歪主意,成为电诈犯罪“工具人”、沦为电诈分子“同案犯”;要时刻绷紧“安全弦”,“两卡”团伙最精于制造诱饵、处处设套,街头扫码换礼品、实名注册领鸡蛋、朋友邀请“砍一刀”,看似得到了小实惠,实则很可能泄露曝光了身份信息大隐私;要保持足够“警惕心”,电诈分子最善于改头换面、巧言令色,你以为的退货退款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你以为的暴利理财高收益,资金投入无声息。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持警惕,陌生来电谨慎接听、陌生链接谨慎登录、转账要求再三核实,遇到电信诈骗,第一时间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