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文明铸魂 德润人心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五

2020-11-25 08:47:16 智能朗读:

《左传》言:“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可见从古至今,中国人一直是很崇尚崇高品行和道德教化的作用的。道德教化最大的作用在于春风化雨、润物于无声,它对人心的约束,比制度要更具说服力。因此文明铸魂、德润人心,是很多已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兄弟城市一直在倡导的工作。兰州,也一直在培育着这样的氛围,并且有所成就。

文明铸魂,是因为我们在多年的创建工作中已经形成了兰州特有的精神和气质。兰州从2005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至今,已走过十五个年头,虽然因各种原因至今才创建成功,但我们始终以“整装再出发”的毅力和“知耻而后勇”的决心,保持越战越勇”的状态和“不胜不休”的精神,锲而不舍推进创建工作。始终不认输、从来不放弃,我们兰州人的骨子里就有着“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韧劲儿。实践也证明,在兰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耀的背后,是410万气势磅礴的人民力量在做支撑,是兰州人的韧劲儿在做支撑,是兰州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经验弘扬和精神传承在做支撑。这种力量,已经并将继续让文明深深根植于金城大地,渗透在广大市民的精神血脉中。它也将让我们对未来的一切困难和艰难险阻不再畏难,而是迎难而上、奋勇向前!

德润人心,是因为我们始终明白创建的目的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近年来,兰州市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创建工作的根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深入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创建中培养文明意识、形成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质,不断汇聚全社会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这些正能量中,有志愿者精神的引领、有厚重文化的推动,更有崇德向上的引导,他们共同构成了兰州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部,也赋予了兰州这座文明城市更特殊的气质。对于这样的气质,我们应该保留它并将其发扬光大。

文明铸魂、德润人心,更在于“风成于上,习化于下”。文明习惯的养成不仅在于教化,而且在于典型引领和以身作则。因为无论时代如何改变,人们对德的推崇不会变,对善的向往不会变,对美好的渴望不会变,这也是创建文明城市为兰州带来的最强大的精神力量。而在这样的正能量的推动下,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纷纷涌现,为兰州精神文明建设夯实了思想基础、凝聚了道德力量,让大家感受到“人皆可以为尧舜”的伟大感召力,让最美现象、模范典型逐渐从“盆景”变成“风景”,让榜样的力量得到了最大效用的发挥。而一颗颗美好心灵释放着社会正能量下的兰州,则是我们心目中文明兰州最真实和最期望的模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礼仪和文明的养成也非朝夕之功。当我们看到身边的好人越来越多、志愿者的身影越来越活跃、守望相助的场景在金城屡见不鲜,我们开始有了 “吾观于乡,而知王道之易易也”的感慨,到那时,民风淳朴、奋发有为的金城遇到了至善守礼、见贤思齐的兰州人,治道之力同时转化为人民之福,这,就是文明兰州永恒的风景!

兰州日报评论员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