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时说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

2020-11-24 00:15:10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从2005年到2020年,抒写一座西部城市对一个文明梦想的孜孜以求。15年,为了一个共同的文明理想,兰州人锲而不舍地坚守着、践行着……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会议上,兰州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第一时间,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到了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听他讲述兰州文明城市创建背后的故事。

  记者:在您看来,“全国文明城市”这六个字意味着什么?

  李荣灿:中央文明委对于文明城市创建的总体目标是:崇德向上、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这个创建的总目标恰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了文明城市为人民的创建思路。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就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过程。回顾十五年兰州文明城市创建史,有坎坷、有曲折、有辛酸,获得这个荣誉实属不易,这是兰州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份荣誉属于全市人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时说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中国文明网记者 王楠摄

  记者:兰州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这条路上走了15年,您认为兰州的创建“秘笈”是什么?

  李荣灿:我们一直在总结前几轮失败的原因,深刻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一定要充分体现为民、惠民、利民的创建理念,要把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调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创建当中。

  记者:近年来,兰州在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方面,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李荣灿: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了解黄河治理和保护、堤坝加固防洪工程建设等情况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我觉得这句话充分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同时也为我们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工作的根本遵循。

  文明城市创建实际上就是一个建设美好城市的过程,文明城市的创建指标一共有12类、88个大项、180条标准,涵盖了方方面面,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正因为如此,我们在创建当中,要把老百姓的民生实事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记者:文明城市的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获得荣誉之后,下一步的打算和工作安排是什么?

  李荣灿:我们虽然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与很多优秀的兄弟城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多不足和差距,我们还要继续努力。首先要总结好创建经验,巩固好创建成果。其次,要进一步完善创建机制,如考评机制、奖惩机制、监督机制等。第三,要努力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第四,要激发广大市民干事创业激情,要把这一次文明城市创建焕发出来的热情和激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凝聚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蓬勃力量,让城市气质更亮、颜值更高、魅力更足。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时说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中国文明网记者 王楠摄

  记者:请您用几句话向广大网友推荐一下兰州。

  李荣灿:兰州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拥有悠久的历史,建城史已经超过了2200多年;兰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最理想的旅游之地。兰州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现在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我真诚地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广大朋友到兰州来旅游,全国文明城市兰州欢迎您!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