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敢于“啃硬骨头”的“兰州担当”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三

2020-11-23 08:16:29 智能朗读:

没有一顶桂冠轻轻松松就可摘得。更何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凝聚着我市历经数年的接续奋斗和追求,非数日之功即可成。而兰州之所以最后能摘得这项荣誉,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全市上下勇于担当的态度和敢于啃硬骨头的拼劲。

任何工作都有难易之分,也有自己固有的运行规律,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工作时要讲方法和效率。饭要一点一点地吃,事要一件一件地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不作为、胡作为和乱作为。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十五年,是按照历届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安排部署来进行的,同时也是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克逐步行进的,工作进行到攻坚阶段,容易的问题都解决完了,攻到最后再腾出手来解决最棘手的问题。最棘手的问题怎么解决?就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所要求的“大力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所强调的“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和方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靠前指挥,逐项分析、逐点排查、逐一解决”。这些要求和方法看似简单,但实施起来却需要大智慧。兰州的智慧和能力,就在于此。

对于创文工作中的“硬骨头”,兰州从头到尾都准备好了一口“钢牙”。这口“钢牙”不是别的,而是勇于担当的精神、规范的制度以及行之有效的攻坚准则。“硬骨头”之硬,硬在复杂性、典型性和顽固性。实践证明,兰州经过持续十五年的创建工作,已经形成了许多有效的常规规章和制度,例如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到人、网格化管理等,但越是自查和自检,到了最后剩下的往往都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老大难”问题,如背街小巷整治、老旧楼院改造、文明养犬整治等,非持续用力、攻坚克难不可解决。只有攻坚啃下这些“硬骨头”,才能为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扫清障碍、打开通道。而如何攻坚,怎样啃下“硬骨头”,考量的是部门单位的责任担当,检验的是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能不能啃下这些“硬骨头”,这就是考验我们的创建人有没有担当的时刻。值得肯定的是,兰州创建人在此次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而且还根据实际摸索出了许多适合兰州创建的好办法,如常规制度约束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楼院长+街长制+网格化”管理模式,这些对于我们之后的工作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善于边创新、边发现、边总结、边调整、边推广。

对于创文工作中的“险滩”,兰州自始至终都准备好了一条“钢船”。这条“钢船”,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的问题导向、负面清单底线和奖惩机制。实事求是地说,兰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也存在不少无可回避的问题,这其中既有硬件设施欠账多的问题,也有软环境不够优的问题;既有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也有不断产生的新问题。而我们也深知,创建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好事的过程。所以在工作中,我们一直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聚焦创建中的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找出关键问题、关键原因,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为民情怀,以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利民之措来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同时,媒体曝光、问题督办、公开点名、“周调度、周通报、周反馈、周整改”制度乃至“骏马奖”和“蜗牛牌”等奖惩机制无一不在证明,对于过去那些多年都过不去的“险滩”,我们是动了真格、想了办法的,这些办法也是被证明的确是行之有效的。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过创建文明城市这一仗,我们会发现,办法总会比困难多,看似遥远的目标和前面荆棘密布、困难丛生的道路,但只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把每一个短板补齐补强,就一定能不断打赢各种硬仗。

兰州日报评论员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