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时强调 到位到点不留死角 未雨绸缪周密处置 以战时状态做万全准备消除风险严防扩散

2020-11-15 08:37:59 智能朗读:

11月13日,兰州市疾控部门对城关区焦家湾冷冻厂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发现从天津海关入关的进口冷冻虾内包装样本有1份检测结果呈阳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对应急处置工作第一时间作出安排。14日上午,唐仁健提前结束调研活动返回兰州,就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并作出部署。

唐仁健首先来到焦家湾冷冻厂,检查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情况,强调要全力做好涉事产品溯源追流工作,确保无遗漏并有效管控;要全面排查进口冷冻食品,坚决消除风险隐患;要一对一、人盯人、按规程全面做好密接人员隔离及核酸检测等工作;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随后唐仁健来到兰州市城关区疾控中心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兰州市和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有关情况汇报,就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唐仁健指出,这次事件兰州市和省直相关部门反应快工作细,发现及时,处置得力。但这一事件再次证明疫情传播随时都可能死灰复燃,绝不能高枕无忧、麻痹侥幸;再次证明疫情传播渠道很多,必须保持“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警觉和灵敏;再次证明疫情防控“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必须加强工作机制和核酸检测“一软一硬”两种能力建设;再次证明从中央到地方的技术要求和工作规范绝不能可有可无、可紧可松,必须不折不扣严格执行、落实到位。

唐仁健强调,要认清这一事件的极大风险性和打赢这场“遭遇战”的极端重要性,万无一失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找准风险点,采取最细措施确保处理过程到位到点不留死角。核酸检测要做到对进口冷冻货品、相关从业人员两个“全覆盖”,在应检尽检的同时,尽可能扩大检测范围,进一步提高发现几率。防控手段要根据后续情况精准划定管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依法依规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要立足最坏打算,彻底斩断可能带来风险的各类渠道。加强对涉事冻品及相关场所的管理,凡是出现问题的冷冻货品一律“封存”处置,凡是出现冷冻货品核酸检测异常问题的场所一律实行整体“封控”;对各市州已进口的冷藏冷冻食品,一律先行在冷冻库内就地封存,待彻底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货品检测必须延伸至最小单体包装;对国外冷冻产品尤其海鲜食品进口要研究有力有效措施加以管控,切断输入源。各地各部门及中央在甘有关单位要在实战中进一步完善优化联防联控机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建立进口冷链食品总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指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高效规范使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确保进口冷藏冷冻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问题可查、风险可控。要把头脑放清醒、把弦绷起来,全面精心准备,争取工作主动权,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副省长何伟,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一同调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宝林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