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市召开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新闻发布会

2020-11-06 08:42:08 智能朗读:

11月5日下午,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新闻发布会,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韦青祥就该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兰州市城关区、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兰州市农村农业局、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和兰州市司法局,在发布会上对事件检测诊疗、资金保障、环境监测及政策法规等方面进行了通报、说明。发布会上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中央驻甘、省、市近30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先后派出40多名专家来兰,与省市专家组成调查组,对事件进行了实地全面调查。经调查认定: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兰州兽研所处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下风向,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此次事件是一次意外的偶发事件,是短时间内出现的一次暴露。

2019年12月7日,兰州生物药厂关停了布鲁氏菌病疫苗生产车间。

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明确要求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保障好群众的合法权益。省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事件处置协调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事件处置应对工作。兰州市成立了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属地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方案》;在省处置协调领导小组指导下,分四个阶段科学施策,全力推进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

全面集中开展检测。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1月16日,我市积极配合省卫健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国家、省市专家制定检测治疗工作方案,确定省人民医院、兰大一院、兰大二院、兰州市肺科医院等11家定点医院为布鲁氏菌抗体免费检测诊疗医院,由省疾控中心对定点医院检测结果进行复核确认。截至1月16日,定点医院共筛查检测16958人,经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抗体阳性人员1966人,对所有抗体阳性人员建立了健康档案。

持续开展检测及健康随访。1月16日至7月16日期间,我市针对1月16日之前没有参加集中检测人员,通过张贴公告、上门通知、短信提醒等方式,持续动员、引导盐场路街道社区居民到定点医院开展检测筛查。期间,共筛查检测4187人,复核确认抗体阳性人员1235人。

开展二次检测及健康评估。7月16日至9月16日期间,根据经国家专家组审定的《抗体阳性人员健康评估工作方案》,首次检测抗体阳性人员二次复检及健康评估工作,从首次检测6个月后即7月16日开始,并在两个月内集中完成。共筛查检测830人,复核确认抗体阳性人员44人。

扎实做好全员检测诊疗工作并开展补偿赔偿。9月16日至11月4日期间,全面动员盐场路街道居民群众和辖区从业人员到11家定点医院持续开展免费筛查检测。健康评估结果完成后,组织相关专业人员与城关区干部组成50个工作组逐户上门反馈健康评估结果,并在盐场路街道设立善后工作处,现场解答相关政策、标准、流程,并开展补偿赔偿工作。期间,共检测33750人,检出抗体阳性人员3375人。同时由城关区政府会同兰州生物药厂,从9月24日开始补偿赔偿工作,目前,337人已签订补偿赔偿协议。兰州生物制药厂足额保障补偿赔偿资金。

截至目前,已对55725人进行了检测,检测人数已达到盐场路街道区域总人口的97.5%,省级复核确认阳性人员6620人。

发布会上,韦青祥表示,兰州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践行群众路线,深入推进属地善后处置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持续做好检测诊疗工作。继续规范做好群众免费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对抗体阳性并导致不良反应的人员,进行免费、规范治疗,做到长期健康随访、终身负责。二是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继续组织人员力量,分片负责,上门入户开展服务,做好群众的科普宣传、政策解读、情绪疏导等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加快补偿赔偿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进度要求和健康评估结果,依法依规做好补偿赔偿工作,确保补偿赔偿工作科学合法、群众满意。四是依法依规做好答疑解惑工作。继续组织省、市权威专家,通过现场和热线咨询等方式,对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医疗问题等进行解答。探索建立“互联网+”咨询模式,搭建便捷咨询渠道。五是加快出城入园工作。督促兰州生物药厂进一步加快整厂搬迁和出城入园工作进度,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