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旅游> 正文

驴妈妈联合奇创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总结报告》:川渝、珠三角出游热度高,露营、沉浸式国风游火了

2022-05-04 16:01:28 智能朗读: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五一假期适逢春末夏初,天暖气清之时,全国不少地区居民纷纷走进户外,享受难得的出游好时节。

5月4日,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国内目的地及景区咨询规划、运营领域头部企业奇创旅游集团联合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总结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本地游、本省游依然是主流。从区域来看,川渝、珠三角等地区出游热度较高。近郊户外景区和亲子主题民宿备受欢迎,特别是空间开阔、空气清新、以放松疗养为主的郊野公园、森林公园人气十足,露营帐篷、国风沉浸式体验主题活动成为游客营造“节日仪式感”的热门选项,越来越多游客开始体验微度假,拥抱“家门口的风景”。

川渝、珠三角出游热度高 本地人游本地优惠十足

《报告》显示,2天1晚的微旅行依然是今年五一出游的主流方式。在出发时间上,5月1日、2日出发最多,分别占比27%和36%,显示了市民游客不再集中于节假日第一天出行,错峰趋势较为明显。

受疫情防控影响,游客的出游半径明显变小,游客出发地和目的地重合度较高。本市游、省内游是绝对的主力。从平台预订情况来看,预订本市游产品的游客占比约为65%,预订本省内产品的占比约为30%。成都、重庆、广州、佛山、南京、昆明、杭州、清远、珠海、武汉等地成为主要出发地和目的地。

基于疫情防控及“本地人游本地”这一特点,包括四川、重庆、广西等多地均推出了门票减免和部分文旅服务项目优惠政策。例如,黄山风景区在今年五一期间,举办了“高山杜鹃赏花节”优免活动,施行景区门票免票,索道及酒店住宿半价等优惠措施,吸引不少本市居民前来登黄山赏春色。而在湖南张家界市,包括武陵源景区、天门山景区、大峡谷景区、九天峰恋景区在内都对湖南省内居民实行景区门票免票优惠,让更多低风险无疫情地市居民游客前往张家界畅游。四川达州巴山大峡谷景区在五一期间也推出了针对成渝游客的优惠,大大激发了市民休闲出行热情。

露营帐篷、沉浸式国风体验火了

《报告》分析,在目的地景点方面,以空气清新、空间开阔、自然环境优良为主的郊野公园、森林公园、乡村田园等类型近郊景区最受欢迎。如成都地区的川西竹海景区、龙泉驿欢乐田园、新希望种子乐园、黄龙溪欢乐田园等,不少家长趁着假期带着孩子亲近自然、走进户外。入住酒店偏好上,则以IP主题酒店、生态度假酒店、精品主题民宿为主,中高端酒店和精品民宿的入住比例环比清明假期上涨约8个百分点,达到73%,显示了微度假需求持续走高。

今年“五一”假期,各大低风险城市的公园郊野,帐篷如雨后春笋般“盛开”于草地。许多市民游客通过一顶“帐篷”撑起过节的仪式感,拥抱家门口的“诗与远方”。《报告》显示,五一假期平台预订露营产品的游客人次同比增长70%,露营游客主力军是95后、00后的年轻游客与80后、90后亲子家庭客群。年轻游客在露营中烧烤、游戏,享受社交的快乐,年轻父母则以体验户外的遛娃之乐和感受大自然的生机勃勃为主。

(安吉帐篷客度假酒店)

《报告》分析,除了不过夜的“日营”,也有不少游客偏向选择“一站式”露营的酒店或营地,在风景优美的度假胜地中感受野奢之乐。多地露营营地和野奢酒店结合自身特色,推出“露营+玩乐”、“露营+亲子”、“露营+赏花”、“露营+垂钓”、“露营+采摘”等多种项目,并提供氛围灯、烤架、焖烧炉等多项服务,为游客营造满满的假日“仪式感”。位于湖州万亩白茶园之中的安吉帐篷客酒店,五一期间迎来众多前来感受野奢之乐的客人。游客可躺在如莲花般绽放的帐篷里,临湖而居,听风声与鸟鸣,与大自然对话,体验最惬意的休闲度假之乐。

除了近郊的露营主题游之外,家门口的沉浸式国风主题体验景区也备受游客追捧。五一期间,西安曲江推出全新打卡地——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长安十二时辰”体验游登上了微博热搜。游客从走进大门开始,可以全身心体验、沉浸式地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唐朝之旅。

(吉州窑、世界乡村旅游小镇、高岭中国村国风主题活动)

奇创旅游集团各大景区也结合各自特色推出了国风主题活动,在五一期间成为当地游客打卡的热门目的地。位于江西吉安的吉州窑景区,五一期间以“宋文化体验”为核心举办宋潮文化旅游节,游客换上一身雅致的宋制汉服,点上大宋风靡的珍珠仿妆,挑战宋时风靡的投壶射箭,再吃上一份“豆腐西施”亲自手作“十大赣菜”之一的永和豆腐,在沉浸式体验中充分感受到吉州窑薪火相传的宋代遗风。而位于江西景德镇的高岭·中国村景区,以国风汉服节为主题举办《汉唐大赏 盛世花开》一系列沉浸式体验活动,如汉服快闪巡街、大唐演艺等多个趣味项目吸引了众多当地市民游客前来进行沉浸式的体验与参与。位于湖州吴兴区八里店镇潞村的世界乡村旅游小镇,以丝绸文化和宋韵文化为切入点举办丝潞文化节,结合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一起感受历史传承下的美丽小镇、宋韵文化和丝绸文化。五一节假日前三天,世界乡村旅游小镇安全有序接待游客近3万人,更入围了抖音平台湖州市景点种草榜前十。

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旅游行业市场环境、用户、需求及线上流量营销模式都在发生快速而深刻的变革,在线旅游市场“新内容、新流量”成为旅游业复苏的重要动力。特别是旅游内容对用户出游选择的影响愈发明显。细分市场、文旅融合下的“新业态”产品,文化旅游产业“新技术”的数字化转型日趋受到市场关注。本地游、周边游市场细分领域不断发展,城市露营、郊野露营、精致露营、各类亲子营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整体旅游产业面临着产品模式、服务方式等多维度改革迭代的新挑战,但同时这也是疫情环境下把握市场、迎合市场的新机遇。

森林旅游旺季提前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天然氧吧”的森林公园,凭借自然植被覆盖率大、负氧离子含量高等特点,在今年五一假期吸引了许多游客。《报告》显示,包括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桐庐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宁波黄贤森林公园、盐城黄海森林公园等,都成为五一假期游客的热门目的地。例如,位于宁波奉化的黄贤森林公园是一个集山川美景、滨海风情和人文古迹于一体的省级森林公园,景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4月30日-5月1日,景区严格遵守政府规定的疫情防控政策,通过举办抛梁馒头、拥抱绿马(绿码)、寻宝之旅,歌舞表演,汉服行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来往游客络绎不绝,周边三个停车场无一空席。除此之外,景区前期通过新媒体及探店达人推广宣传,流量达到1195万,成功将景区推到宁波市景点种草榜第2名。

《报告》提到,从驴妈妈过往数据来看,森林公园的热门旅游季节是暑期七八月份,林木茂密、夏日平均气温低,是避暑游的理想目的地。而今年五一假期,许多游客选择森林公园出游,也体现了疫情之后,越来越多人追求“回归自然”、“绿色旅游”和“健康旅游”的趋势。

(宁波黄贤森林公园)

奇创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负责人表示,疫情加速了消费市场的变化。消费者更追求舒心、放心、绿色、生态、健康的旅游产品。二八法则时代,20%好的产品建立80%的市场。对于旅游企业来说,更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找到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着力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层次和深度,同时产品业态要符合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从品牌、产品到服务体验,打造高质量、有创新的供给,才能更好地满足国人对旅游出行及美好生活的期待。

来源: 驴妈妈旅游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