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临时党支部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红色堡垒”

2021-11-05 08:22:44 智能朗读:


党员志愿者积极投入抗疫一线 葛强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兰州市坚持疫情防控重点在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迅速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1320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示范,凝聚力量,推动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开展,牢牢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堡垒”。

有一种责任叫“组织需要,我们冲锋在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疫情不退,我决不退!”清晨6:30分,城关区畅家巷东口卡口点回荡着庄严的宣誓声,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我们是临时党支部,但思想不‘临时’、工作不‘临时’,作用发挥更不能‘临时’。把卡口点上的党员拧成一股绳,坚决完成组织交办的防控工作任务……”与大家一起在卡口点奋战多日,临时党支部书记巢丽的声音嘶哑,但斗志依旧昂扬向上。

10月29日,畅家巷社区党委成立小沟头南口、畅家巷东口、招银大厦路口3个临时党支部,15名党员迅速集结投身“疫”线,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短短三天时间,畅家巷东口临时党支部不分昼夜坚守卡口点,做好防控宣传、体温检测、登记消毒等,实行“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共检查车辆50余辆、人员3000余人,劝返车辆30余辆,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00余份。

作为省会城市,兰州城区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多、居民小区楼院多、人口多且密度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责任重、压力大,筑牢社区防控屏障刻不容缓。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支部建起来,党员站出来。兰州市由街道社区干部、社工委委员、下沉干部、志愿者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冲锋战疫一线,坚守卡口点位。支部书记担任“卡长”“点位长”,带领党员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凝心聚力守好社区防控“前沿阵地”。支部党员实行24小时轮岗值守,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冲锋在前,对卡口点位往来车辆、人员等进行交通劝导、验码测温、信息登记,协助参与核酸采样、秩序维持、防控宣传等工作;做好社区防控的“守门员”、健康检查的“护理员”、防控疫情知识的“讲解员”。

“看到有你们在,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有了临时党组织,我们有了主心骨,多了贴心人,我们心里暖,有力量!”正如居民群众所言,为战“疫”而组建的临时党支部、为战“疫”而拼搏的支部党员,用自己的辛劳和付出,换来了群众的安全和满意。

有一种担当叫“危难时刻,我们义不容辞”

“同志您好,请打开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登记出行相关信息。”一大早,在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太和社区安馨家园,省高级人民法院志愿者陶蓉正在小区进出口,认真做好进出居民的核查工作。这一天,是她连续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的第12天。

“我们现在实行的是三人一组,然后4小时一轮换,全力做好社区防疫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都会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陶蓉说。作为太和社区社工委成员单位,省高院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陶蓉正是其中一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太和社区承担着6个居民小区、4个核酸检测点和1个三不管楼院的疫情防控任务。社区充分发挥“社工委”作用,在卡口点组建临时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同抗击疫情,社区防疫不留一处死角。“我们向社工委的委员发出倡议后,大约有近70余名党员、退役军人和志愿者,到我们社区这里报到,共同投身到抗疫第一线。”太和社区党委书记黄丽娟说。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安宁区56个社区依托“社工委”平台,建立223个临时党支部,成立531个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划分257个网格,先后分批次组织3569名党员干部、4130名志愿者、退役军人,全力以赴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我们到了卡口点,随时听从临时支部的统一调度,只要是有需要,随时可以上阵。卡口是社区防控的前沿阵地,支部和党员就应挺在前面,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一名下沉干部感慨地说,卡口点成立临时党支部非常必要,既能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也更能让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4111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257个、划分党员责任区5417个,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以奋勇争先守护群众安全。

有一种坚守叫“为民服务,我们全力以赴”

党旗迎风高扬,党徽熠熠生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兰州市各临时党支部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在防控一线的党旗下庄严宣誓,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自己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切实筑起了一道坚不可破的红色防线。

每天清晨,七里河区的水电四局商务宾馆疫情防控隔离点,活跃着一群身穿防护服的忙碌身影。原来,10月28日,按照七里河区统一安排部署,由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七里河分局、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及白银地区医务工作者组成疫情防控隔离点工作队,进驻水电四局商务宾馆疫情防控隔离点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防控一线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工作队进驻后,立即成立由4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尽管来自不同的单位,但大家都有统一的身份“共产党员”。临时支部党员们承担不同的任务,他们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隔离点各项工作要求,协助做好88名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的核酸检测和每天的体温测量;按照单人单间的要求将食物及生活必需品逐房发放;收集各个房间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危废要求统一处理。

作为隔离点工作人员,大家每天都需要7、8个小时穿着防护服,因为不敢喝水以及出汗严重,很多志愿者出现了脱水的情况;大家每天都不能按时吃饭,经常是狼吞虎咽地吃几口又赶紧去替换仍在值守的同伴;大家严重睡眠不足,经常在夜里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穿着防护服的身影,透着浓浓的疲惫……

奋战在疫情防控隔离点中的身影,只是全市临时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一个缩影。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2.4万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亮明身份、争当先锋,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和临时党支部统一调度下,积极投身核酸采样、防控宣传、保障服务等工作,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全力以赴做好为民服务。

党旗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疫”堡垒作用,支部党员带头奋战防控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筑牢坚实壁垒,为居民群众送上贴心服务,真正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特约记者 兰组轩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