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发挥红色文化传承主阵地作用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五结合、五提升”为主线推进主题教育

2019-12-11 00:00:00 智能朗读:

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李沛珂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沛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红色文化传承主阵地作用,牢记使命任务,弘扬时代精神,以“五结合、五提升”为主线,多措并举全力开展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扎实推进。

    结合现有条件,提升服务水平。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准备了党徽供党员观众佩戴;展览序厅备有庄严肃穆的党旗和入党宣誓词,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重温入党誓词场地;制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横幅、电子屏标语和展板等,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结合阵地资源,提升宣教平台。推出了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承办的“初心永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展览。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精心选配170余幅图片,全面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走过的98年光辉历程。主题教育专题展览推出以后,截至目前已免费讲解近500余场次,累计接待全市党员干部及各界观众2.5万余人。

    结合使命担当,提升讲解内容。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在重要参观节点增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讲解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讲解员培训。据统计,已有100余名机关干部先后来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仅6、7月份,纪念馆就接待了来自省上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政军团体观众12万余人次,免费讲解1200余场次。

    结合时代主题,提升宣传效应。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遵循争当“红色历史研究员、红色文化宣传员、红色家园看护员”的发展思维。牢固树立“走出去”的思路,把创新宣传模式和平台当作守正创新的初步实践和探索,深入基层一线传播红色文化,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袁志学馆长作为兰州市委宣讲团成员,先后赴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国资委、中共七里河区魏岭乡委员会等1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授课辅导和红色文化宣讲。文物看护部送展小分队将《初心永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流动展览送往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甘肃省军区警备区等学校、部队。讲解员将革命故事《红色家书》带到了由酒泉路街道主办的“党建集结·初心永恒——攒劲,我的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晚会现场……此外,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还在国庆期间实行夜间免费开放,据统计,国庆期间纪念馆接待观众4600余人,其中,夜间免费接待1200余人,外地游客占60%,社会反响良好。

    结合系列活动,提升自身影响力。一是出版《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研究成果文集——传承·发展·创新》,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整理历年来纪念馆同仁理论研究成果50余篇,并已收录成集。二是补刻“西征将士名录墙”。将经多方搜集并整理出的牺牲、流落、失散的50名西路军将士姓名,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甘南路旧址院内“西征将士名录墙”予以集中补刻。三是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馆广泛征集以“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为内容的征文30篇,评审出优秀征文10篇,将陆续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微信公众号”上刊载。四是持续开展红色文化“七进”活动。按照“七进”要求,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送展小分队,在已经完成本年度21次送展任务的基础上,将《热血陇原——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和甘肃抗日救亡》《初心永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流动展览继续送往学校、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五是开展“红色文化传播者唱响祖国”快闪活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全体工作人员悉数出场,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传播者”表白祖国快闪活动,在黄河之滨、中山铁桥上、纪念馆里,挥动国旗边走边唱,深情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以及对新时代的讴歌。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