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黄河之滨也很美】大河穿城 绿堤游园

2019-09-06 00:00:00 智能朗读:

黄河北岸河道护坡

黄河北岸河道护坡

兰铁泵站

兰铁泵站

黄河北步行栈道

黄河北步行栈道

城防9标石沟段新建堤防工程

城防9标石沟段新建堤防工程

兰铁取水泵站段护坡治理完工

兰铁取水泵站段护坡治理完工

    “黄河水,水阔无边深无底,其来不知几千里。”黄河水流入甘肃,自西向东贯穿兰州,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园林城市的创建,也让这座城市更加的绿意盎然。过去河边的荒滩地,经过修整改造后显得愈发葱郁。河道两岸的人行栈道、汉白玉防汛河堤,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使得黄河之滨美丽如画。

    秋季的清晨,一缕阳光透过钢筋铁柱洒向河面,河道周围的鲜花格外鲜艳,在兰铁泵站已经陆续有游客及市民光顾。过去这座原本三层楼高的泵站,在避免扰动河床和堤防基础对行洪安全带来影响的情况下,经过创新改造,现已成为兰州市又一网红打卡点。

    兰州园林城市成功创建,让兰州成为避暑圣地之余,黄河两岸的防汛护堤与黄河两岸风情线融为一体,誉为最美的“兰州外滩”。

    兰州作为全国54个重要防洪城市之一,也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自新中国成立后的40多年里,兰州市共发生大规模泥石流4次,造成近400人死亡。特别是2012年7月,黄河兰州段发生了26年来最大洪水,因原有堤防建设年代长,病害隐患多,造成一定险情。为此,黄河甘肃段防洪治理工程全面启动,经过近几年的紧张施工,河堤提升改造雏形可见。

    黄河干流兰州段全长150.7公里,而城区段河道长47.5公里。顺着河道漫步,总会看到被格宾石笼网固定的大块石头有1.5米高并继续向河堤延伸,河堤浆砌石墙面用混泥土保护加固穿上“护甲白衣”,与岸上汉白玉人行护栏相称,尽显高端大气。打造百年防汛工程,保护兰州市沿黄两岸200多万城乡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兰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别看只是用这些大块石头固定,从外表看比较枯燥,其实它具有强透水透气性,是一种生态护岸的措施,几年后植被生长覆盖,绿草茵茵、鸟语花香。符合‘海棉城市’的生态环境理念。”

    自黄河甘肃段防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兰州城区段设计治理河道长度39.5公里,治理岸线长度55.196公里,其中新建堤防11.934公里,维修加固堤防38.510公里,新建护岸7.78公里。目前虽极大地改善了防洪薄弱现状,但随着近两年洪水流量逐年增加影响,城区南北两山沟道综合防洪体系全面升级。

    兰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工程二期治理范围主要包括兰州市中心城区黄河干流及其支流洪道,新建干流堤防长1.4公里,维修加固堤防长16.5公里,加高堤防长9.54公里,治理支沟15条。通过工程的建设将实现市区段黄河干流堤防全面达标,干流及主要支流建成完善的防洪体系,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综合防御体系得到巩固提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莉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