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黄河之滨也很美】飞虹通南北

2019-08-30 00:00:00 智能朗读:

大河之上

大河之上 梁国安摄

飞架南北

飞架南北 王兰摄

桥梁之都 甘霖摄

桥梁之都 甘霖摄

古镇通途 马军摄

古镇通途 马军摄

桥之音符 甘霖摄

桥之音符 甘霖摄

大河卧虹 甘霖摄

大河卧虹 甘霖摄

城市动脉 马军摄

城市动脉 马军摄

星河灿烂

星河灿烂 马军摄

大桥披金

大桥披金 白文本摄

激情飞扬

激情飞扬 白文本摄

    黄河浩荡,滔滔东去流不尽;金城巍然,座座飞虹南北畅。黄河之于兰州人,不仅是“母亲”,还是最重要的“动脉”。黄河,流经甘肃等9省区,哺育两岸华夏儿女生生不息;黄河,穿金城四城区而过,兰州人几乎每天都要跨桥南北,工作与生活。

    水离不开桥,桥也离不开水,古代如此,现时亦然。以前,兰州靠皮筏子、摆渡交流和互通。如今,一座座桥梁架起互通纽带,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方便了,两岸的经济得到了发展。

    兰州人爱黄河。与黄河有联系的一切,都力求尽善尽美,比如滨河路,比如水车园,还比如——桥。据不完全统计,黄河兰州段的跨河桥梁目前已有20余座,一桥即一景,一景一故事,正因为有了这一座座大桥,黄河北岸一改当年的荒凉,城市发展空间在不断拓展,两岸经济一起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惊艳黄河两岸的“深安蝶舞”——深安黄河大桥,是2007年兰州市面向全国设计招标后由上海市政设计院设计而得,作为兰州首座全互通全立交景观桥,它不仅一桥连通安宁、七里河、西固三区,而且磅礴大气的造型,也引得城市摄影爱好者青睐。

    翻开历史档案,黄河之桥的宽度变化,正印证了兰州的发展之变。2001年至2004年,兰州进入集中建桥拓发展的“黄金年代”:“兰州第一彩虹桥”——雁滩黄河大桥、全国第二座矮塔斜拉桥——小西湖黄河大桥,以及新城黄河大桥等都是那段时间所建。虽是同期却不同样,每座桥的构造、配色都各有风采。兰州的桥,或许都在期望着百年之后,容颜虽老但风采不减,就像中山铁桥那样。

    2004年,历经百年风雨沧桑的中山铁桥卸下渡河重负,改作步行景观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兰州,这样的诗意恰是生活。做好桥文章,是近年来兰州在旅游发展、人文经济上提出的新目标。现在来兰州,走进黄河桥梁博物馆,你能一睹兰州之桥的沧桑辉煌;坐上夜游船,你能饱览现代黄河之都的妩媚多姿。

    兰州的黄河之桥,从最初的军事要塞、民生所需,到现在的经济纽带、旅游名片、人文景观,不但凝结为一代代兰州人的城市记忆,也成为外地游客打卡最美黄河之滨的独家记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