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我市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深化“放管服”改革 “四办四清单”事项超过500万件

2019-08-05 00:00:00 智能朗读:

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

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

    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久?兰州梵佐美容美发有限公司的回答是:1个小时!

    来到兰州市政务服务大厅,曾经需要“多头跑”“多份表”才能办理清楚的企业开办手续,已统统“加入”到“一扇窗”“一张表”里,企业法人只需要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好所有事项;企业开办时间则一“减”再减,由原来的1个月压缩至5日内,100%的企业都能在3日内拿到营业执照。

    企业开办流程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是兰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一个缩影。自“四办四清单”开始至今,全市已累计办理“四办四清单”事项5299786件,每一件事项都是兰州市积极推动简政放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生动实践。

    338项“加”入“一窗办”“一单清”“一站式”

    “以前办事得按窗口找部门,现在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把所有的业务都办了。”采访中某工程企业工作人员王斌说。今年,在市政务服务中心,14个“综合受理”窗口正式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综合受理模式,企业、市民进“一门”找“一窗”,可办多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很方便,而且也更快了。”王斌从取号、变更企业法人、缴税到拿到工程开工许可证共用时30分钟左右。王斌告诉记者,以前办理这些手续需要找不同部门、跑不同窗口,而现在在一个窗口就全部搞定。

    另一位办理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的市民纳守云说:“现在只需要在一张表上打了几个勾并签字,证就办好了。”市政务服务大厅市交通委服务窗口首席代表岳辉说:“以前来办证市民需要填很多表,一张表上要填的栏目也很多。现在除了签名外,市民只要在相应的栏目上打勾就好,剩下的就交给系统后台办理了。”岳辉还表示,很多办事项目甚至已经不需要填表,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自动录入信息。

    2017年,市委、市政府在集中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过程中,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主动作为,以“精准问题、精确需求、精简审批、精致服务”的创新工作理念,建立并全面推行了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为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厘清了“明白账”、戴上了“紧箍咒”、搭起了“连心桥”,有效杜绝了企业和群众“跑空趟”“多头跑”“往返跑”,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办事更加便利。目前,全市累计办理“四办四清单”事项5299786件。其中,即收即办1414866件,当日办结2805216件,限时办结1021172件,代办服务58532件。

    “‘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推行以来,各审批部门不断加大对本部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审批授权力度,力争让越来越多的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内实现咨询、受理、审批等‘一站式’办理。”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杨立岭说,在“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实施中,市政务服务大厅构筑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全程帮办代办“三道服务线”,并按照“分类为主,兼顾全科”“全科为主,兼顾分类”和“无差别全科受理”三个阶段,推进“一窗通办”。目前,已有338项“四办四清单”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办”“一单清”“一站式”服务无疑是对338项“四办四清单”事项的有力保证。

    长期以来,“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与支持。近期,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刊发了兰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甘肃兰州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向全国推广兰州经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对此作了重要批示。在“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实施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多次进行指导与部署,不断将“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引向深入。7月30日,在最近一次兰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上,李荣灿再次强调,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抓落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改进完善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

    429项“减”至“最多跑一次”

    企业开办时间由22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办结;施工许可办理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4个工作日……在“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实施中,市政务服务大厅结合综合受理窗口建设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办事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对一些审批事项采取合并办理、简化申报资料等方式,努力做到“一次办成”。2018年以来,通过梳理并联审批项目,减少各类重复要件166个。

    “我今年的教师资格证书就是以邮寄的方式拿到手的。”西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刘晓宇告诉记者。今年,市政务服务大厅教育局窗口联合安宁区教育局、城关区教育局于2019年6月6日先后赴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大、西北师大知行学院、兰州文理学院5所高校进行上门服务工作,窗口的工作人员在各学校的教导处现场办公,把教师资格证免费邮寄给学生们,将办证取证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

    据了解,在“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实施中,市政务服务大厅落实了429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审批结果快递免费送达。在政务服务大厅发改委窗口前,办理业务的企业代表们表示,最难办的项目审批现在好办多了。“以前取证要等20多天,现在2天就能取到。”“不用你取,可以免费邮寄的。”办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固定资产技能审查、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很多项目审批事项,是这些企业代表们原来最头疼的事,现在这些事项的办理时间平均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办好的证照还能免费邮寄,这些利好举措让他们频频点赞。

    据了解,根据“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兰州市将所有审批事项按照法定时限“压减三分之二”的硬性要求,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647项,按照“即收即办、当日办结、限时办结、代办服务”四个类别制定清单,逐条逐项明确承办主体、办理时限等要素,切实简化了办事程序,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能和办事效率。其中,将以往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102项确定为即收即办件,当场办结;将以往3到6个工作日办结的60项确定为当日办结件;将以往需要6个工作日以上办结的434项确定为限时办结件,由审批窗口承诺时限办结,并做到办理进度即时告知;将以往需要项目单位到省级以上部门审批的51项,确定为代办服务类,由审批窗口部门上报并跟踪协调办理。

    数据相“乘”实现“零跑腿、零纸张、零见面”

    “写申请、填表格、盖公章、印材料、拍照片……这些原本让我们最头疼的办事环节,现在能省都省了,身份证扫描、系统后台办理、面部抓拍识别,这些新技术让办事也变得很具科技感。”采访中市民郝文强说,他仅用5分钟便办理好了公司经营范围变更手续,而这项审批在以前需要1周时间。“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实施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多证合一”,实行“证照分离”,打造商事登记“一网通”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实现“一网办理、一窗核发”。

    如今,“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更加注重智慧政务的应用,不断推进证库对接、库网对接、需求对接,提速“四办四清单”事项电子证照共享应用。采取“账号关联、在线获取、随时调用”的方法,实现兰州市电子证照库与兰州市政务服务网(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站)、兰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的无缝对接。目前,兰州市电子证照库存量证照155类152万余个,事项共享证照率达到68.16%,共享证照点击率达到69.97%,初步形成“部门首次集中上传归集→办事企业和群众共享应用→新生证照动态即时再归集”的良性循环工作模式,为落实“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开辟了新的路径。

    “既省去了纸张,又节约了时间。”岳辉解释说,“群众和企业前来办事时,工作人员直接在电子证照库里调取就可以了。”随着兰州市电子证照的推广使用,营业执照和网约车平台许可证,都已经实现了电子化。兰州市文化旅游局驻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代表彭国衡也举例说:“证照电子化后,真实度得到了充分保障,工作人员再也不需要在甄别证照真伪上花费时间了。目前,兰州市涉及网吧、旅行社、印刷等文化旅游行业的证照都逐步实现了电子化入库。”

    为了推广使用电子证照,最大限度地提升应用效果,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一方面与进驻中心的42个部门签署了电子证照应用承诺书,郑重承诺“凡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得的材料,一律不再提供纸质材料”。另一方面建立应用清单,每天对各进驻机构当日事项办理的电子证照应用情况登记造册,并进行分析研判。“现在大概近七成以上的事项都实现了证照电子化。”杨立岭说,截至目前,兰州市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到96.77%,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轻松办理业务,逐步实现“零跑腿、零纸张、零见面”的办事模式。

    清“除”“通病”“拦路虎”,开展“全流程服务”

    “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曾是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也真实反映出这一类项目审批的“难”。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多、时限长、程序杂的全国性“通病”,我市出台了《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同时,对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矩阵式、共享式优化排列组合,将所有流程整合为“项目立项、土地利用、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大模块,实现了“一家牵头,总体设计”的联审联批,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用体制创新的“良方”,彻底“治好了”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涉及事项杂、整体周期长的“通病”,为纵深落实“四办四清单”提供了强劲支撑。此外,为拓展代办服务内涵,我市组建专门帮办代办队伍,对156个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程帮办代办。代办人员不仅代办各类前期手续,还协调相关部门扫除审批中的“拦路虎”,真正当好服务项目的“店小二”。

    如今,市政务服务大厅也组织成立了30余人的帮办代办队伍,在前期开展岗前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采取项目服务团队工作模式与专业帮办代办机构分工协作的办法,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帮办代办机制,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程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昕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