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黄色巨龙流光溢彩 古桥雄姿展现黄土地上的历史沉淀

2019-04-18 00:00:00 智能朗读:

古老中山桥流光溢彩 葛强摄

古老中山桥流光溢彩 葛强摄

    ◆铁桥·灯光幻影(3)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黄启炎传,铁汉秦章光陇板;河清海晏,桥虹耀彩卫金城。”这是对古老中山桥的写照。夜晚黄色的中山桥夜景灯光映照在黄河水中,与明黄色的白塔灯光交错在一起,浑然一体,使人似乎走入诗的意境,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中山桥是兰州境内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自建成至今已度过108个春秋,百年以来,中山桥经历了无数次冰凌冲击、洪水冲刷、地震摇撼、风雨剥蚀、车船碰撞,以及两次大规模战争的洗礼。历经沧桑之后,他依然如一名坚强的战士,用自己钢铁的脊梁,担负起通达黄河两岸的重任。随着时间的流逝,兰州市区已架起了10多座造型美观、结构新颖、工艺先进、气势不凡的铁路公路桥,这座古老的黄河铁桥已不是沟通黄河南北的唯一通道了,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敬仰它、观赏它,因为它象一部史诗,飧刻着兰州古往今来历史的变迁,展示了兰州人民灿烂艺术的画卷。

    根据中山桥夜景灯光设计,周三的中山桥雄姿将被黄色灯饰勾画出来,与白塔山体的黄色灯饰形成一体,而白色灯饰装扮的白塔似乎像中山桥上的一颗明珠,光芒璀璨。据了解,每周的周三晚上,中山桥的夜景将亮起黄色的灯光,整个中山桥似乎像一条黄色的巨龙盘踞的奔流的黄河上,象征着炎黄子孙坚强不屈、顽强不屈的精神。据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刘院长介绍,中山桥黄色的夜景灯光代表着兰州的历史和兰州的文化底蕴,同时代表了兰州这片黄土地和兰州历史的沉淀。同时黄色也寓意着兰州嘉庆年间修建在石佛沟腹地的古刹灵岩禅寺。同时每周三中山桥夜景的黄色都有不同的差异,明黄、淡黄和橙黄三种黄色循环展示。

    周三的中山桥头,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几个旅游团的游客们刚走到中山桥头,就被这绚丽的夜景所吸引,游客们忙拿出手机,纷纷拍照留念。一位来自银川的旅游团游客告诉记者,他没来兰州前就知道兰州有个中山桥,有一百年的历史,而且也是天下黄河第一桥。可到了中山桥一看,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壮观,尤其是黄色的灯光承托下,中山桥就像是黄河上的一条巨龙,雄壮巍峨,真是太美了。另一位来自宝鸡的游客说,旅行团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游览中山桥,可他感觉时间根本不够,他不但拍下中山桥的夜景,还从桥的一端走到另一端,感受了行走在古老中山桥上的夜景。另外还走上白塔山的二台,观赏了兰州市的整个夜色美景。

    来自郑州的游客林先生说,他是一名大学历史教师,中山桥以其百年的历史,重要的作用,一直是他向往的地方。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能来兰州,游览中山桥。今天他站在桥上,在黄色灯光的渲染下,仿佛走进了历史的隧道,感受到百年古桥的往昔。当林先生听说中山桥每天都有一种颜色呈现给游客,每天都有一种寓意表述中山桥意境时,连连称赞,并表示下次有机会一定来兰州多住几天,把中山桥的绚丽灯光欣赏个够。

    据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刘院长介绍,中山桥夜景照明设计时,他们考虑到不仅要与桥梁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还要凸显出桥梁的美感和艺术性,照明科学与桥梁建筑艺术有机结合拓展桥梁的景观表现,并充分利用人工光的虚实、动静的表现特征渲染空间变化效果。利用灯光体现桥梁的质感、肌理、建筑特性,展现桥梁的一种形态美,光源避免干扰桥梁的功能,影响桥面和水面的的交通安全,避免强点光源或强光干扰驾驶人员视线,注重人的视觉舒适度,避免造成光污染。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