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红火市场里的“春联故事”

2019-02-02 00:00:00 智能朗读:

“00后”加入卖春联大军

“00后”加入卖春联大军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安娜张亚君文/图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兰州市的大街小巷都被这喜庆的红色装点一新。俗语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2月1日午后,记者走访了兰州市的几个“春节集市”。阳光洒在红彤彤的春联上很是喜庆,阖家欢乐、财源广进、平安如意等字样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许,各色的春联似乎也诉说着不一样的“春联故事”。

    十年摸索有经验新手图个好彩头

    “大叔,我这的猪宝宝样子最全了,来看看?”这个正在叫卖的小伙子是刘长江,他戴着棉手套,眼珠子打量着路过的每一位客人,额头上冒出的细微汗珠和略带沙哑的嗓音说明他今天生意不错。

    然而,十年前的刘长江背着一堆春联就来摆摊了,那时候的他只想着如何回本,2009年春节到2019年春节,刘长江也总结了一套自己的生意经,“上了年纪的人过来我就会推荐阖家幸福字样的春联,年轻一点的我就推荐财源广进字样的,可准了。”刘长江凭着自己的一双慧眼,把春联的生意做的一年比一年旺。

    在刘长江的摊位不远的地方是两个略显羞涩的年轻人,他们是第一次卖春联,而且是“上阵亲兄弟”。“今年年轻人中比较流行丝绒面料的衣服,我想着这种绒面的春联可能会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今天也确实卖了好几副这样的。”哥哥指着一副绒面的对联说道,兄弟俩的生意虽然不是这条街最红火的,但他们的脸上仍然挂着喜庆的笑容迎接着每一位驻足的客人。

    “00后”加入卖春联大军 赚的是勇气

    在红彤彤的卖春联大军中,三个穿着时髦稚气未消的男孩吸引了众人的眼光,他们开玩笑地说:“我们是始于颜值,终于才华的代表。”他们的春联摊位上不是成品的春联和挂件,而是一副副墨香四溢的手写春联。经过了解,这两位执笔的男孩子是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的大一学生,“00后”的他们在第一个寒假回家后加入了卖春联大军,用自己的专业实操了一把。

    虽然也是头一次摆摊卖春联,但他们身上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我们用的工具都是专业的,字体随便挑,我们都会写。”杨同学自信地说道。张先生是一位化学老师,但平日里也研究研究书法,对比了几家手写春联,这几个孩子的字意外赢得了他的青睐,“书法写的好不好我觉得和年龄没关系,他们写的春联很年轻也很有章法,况且,这几个孩子能有勇气出来摆摊,就值得肯定,我买的是他们的勇气。”

    古稀老汉卖春联一家老小齐上阵

    在熙熙攘攘的卖春联市场上,一位白发老人的摊位前围了很多人,他也只卖手写春联。今年七十岁的包吉庆站在一张桌子面前,每写完一副就要把毛笔叨在嘴里,亲手把写好的春联递给客人,若客人太多,老伴和儿子也会帮把手。

    今年春节前,包大爷让儿子给自己寻来了红纸和一套笔墨纸砚,他说他想出去给别人写字。包大爷的字在老家非常受欢迎,今年春节,包大爷时隔八年又干起了写春联的“老本行”。

    临近中午,包吉庆老两口和儿子来到了南河滩一号桥,摊子铺开就不断的有人来询问,包延宏一边招呼来往的客人,一边给父亲帮忙拉纸,他说他也没想到父亲的字这么受欢迎,写字是父亲的爱好,平时待在家里也没什么事,趁这几天还能出来活动活动,权当锻炼身体了。

    包大爷的春联一副只卖5元钱,在老伴和儿子的陪伴下,不断书写春联,也不断收获快乐。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