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创新“专委会+”模式让文史工作“活”起来 市政协倾力书写新时代文史工作新篇章

2023-05-19 08:29:38 智能朗读:

近年来,兰州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文史资料征编、地域历史文化研究、举办凝聚共识文化交流活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专委会+”履职模式,进一步形成对内激活、对外联合的文化文史工作新局面。

“专委会+党建”。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关。按照“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把牢政治关、导向关、史实关和文字关,确保政协文史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党建引领,用好“指南针”。制定了《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工作办法(试行)》和《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意见》,加强了中共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的联系。同时,在专委会建立5个委员活动小组,并以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委员活动小组“双小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做好政协文史工作。

“专委会+学习”。紧跟时代主题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努力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举办培训专题学。开设政协理论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国学艺术等进行专门培训辅导,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读书活动,为委员做好文化文史工作提供支撑。结合实际自主学。为全体委员订阅了《人民政协报》《民主协商报》,每年编发4期《学习参考资料》供委员学习,让委员及时了解、学习全国政协、地方政协的好做法好经验,为他们积极参政议政提供帮助。

“专委会+智库”。组建“专委会微智库”,发挥专家学者在政协文史工作中的作用。邀请专家、学者,以及文化文史等方面的研究人员组成“专委会微智库”,为文史资料工作研究提供智力资源。先后开展了“兰州精神”“黄河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兰州文化标识体系建设”等调研和协商论证会,通过智库学者们的参与,有效提高了政协工作水平。

“专委会+宣传”。成果传播有力度。市政协组织拍摄了《陇上大儒刘尔炘》专题片,系统展示了陇上大儒刘尔炘的生平事迹,该片被《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采用,并成功入围第十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并上传互联网,开辟了政协数字存史的新路径。编辑出版有宽度。依托“专委会微智库”,成立文史资料选辑专项工作编纂工作小组。广泛征集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纳入“三亲”史料的范围,同时拍摄制作《政协委员风采》短视频,进一步激发委员在文史资料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编辑印制《流金岁月》专题片和图册,系统总结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履职大事小情,用影像图片展现委员的履职风采。凝聚共识有广度。专委会精心打造了“兰州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和“兰州民盟盟员之家”两个凝聚共识示范点,开展文艺创作欣赏联谊活动。开展交流有温度。加强与省内外文史馆、图书馆的联系,交流《兰州文史资料选辑》和音像资料3000多册(件),有效拓展了政协文史资料成果共享。出版的《兰州牛肉面文化》《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专著,参加了省委统战部在香港举办的“同乡文化名胜展”活动,为海外华人华侨了解甘肃兰州文化提供了帮助。

“专委会+存史”。突出“专”字。出版《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开了瞭望和走进异彩纷呈的兰州文化窗口,呈现了地域历史文化的无字碑和心灵史。突出“深”字。出版《兰州牛肉面文化》,围绕兰州牛肉面文化探源、传承、传播、影响四大板块,深入挖掘兰州牛肉面文化内涵。突出“广”字。出版《金城文化》,系统阐述了两千多年兰州文化体系在黄河文化、丝绸之路文化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潜力、寻求动力,以优秀文化感染人、团结人。

“专委会+界别”。加强党派政治联系。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界别党派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汇聚起关心和参与文史资料工作的智慧和力量。红色教育激励初心。组织界别委员开展以“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界别活动,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挖掘征编界别优势。依托专委会平台,发挥民主党派和界别优势,聚焦文史资料全面性、真实性、准确性、创新性,开展“文史资料征编界别委员座谈会”。激发界别委员履职活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与“社工委”工作紧密结合,在疫情防控和创文创稳等市域善治中更好地展示委员的担当和作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