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学理论 强素养 精业务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大学习”促进能力素质大提升

2023-04-28 08:37:03 智能朗读: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扣省市委安排部署,以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为契机,组织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增强“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形成了争做精通人大工作的专业能手,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的浓厚学习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对“六个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历史、中国式现代化、“三新一高”等内容的学习。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机关党员干部真正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发展、完善的历史渊源、历史轨迹和历史逻辑,弄清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后,在维护国家政局稳定、实现人民当家做主、推动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产生的重大成果,深刻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特别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

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系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重大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理论读物,系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重要思想的政治立场、追求信仰、担当精神、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真正将理论学习用于武装头脑、塑造灵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此外,机关党员干部深钻细研学法律,与时俱进学业务。认真学习《宪法》等国家法律,尤其是与人大工作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地方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履职特点,聚焦市委重点工作和全市工作大局,重点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地方人大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履职尽责必备知识,系统掌握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内容和程序方法,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力争实现在学习上有新进步,在学风上有新转变,在成果上有新收获,确保“三抓三促”行动取得实际成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通讯员 龚真文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