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报道 持续提升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永登县人大常委会忠诚为党尽责 忠实为民履职

2023-01-19 08:35:59 智能朗读: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永登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忠诚为党尽责,忠实为民履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依法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思想保证。

聚焦人民民主 依法履行职责

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民主参与的实践优势,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约见、代表履职评价管理、述职评议等举措,保证人民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永登实践。

围绕构建全县现代化产业格局,助推“玫瑰再造、能源再造、土司再造”计划,围绕营商环境改善,强化监督问效,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持续跟踪监督生态环保,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把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和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适时列入常委会会议议题,依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重点议、现场推、跟踪督”等形式,督促好“一府一委两院”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2022年,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热点难点问题共列出议题32项,以规范机制保障依法治县,以有效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聚焦代表工作 提升履职能力

县人大常委会不断优化“人大代表之家(站)”运行机制,督导乡镇人大规范开展“家”“站”活动,探索推行“六步工作”、实施“六项行动”人大代表共建共治模式。

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向选民述职、工作评议等6项制度和5项工作流程图。将县内省、市、县人大代表混合编为18个代表小组,确定代表小组负责人和联络员,明确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要求,指导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两联系”制度,每年联系人大代表之家(站)不少于2次,与代表联系不少于2次,并建立代表联系台账。依托“家”“站”平台,通过开展学习交流、选民接待、述职评议等一系列活动,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明显增强。积极开展“代表助力疫情防控行动”,各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投身防疫一线,宣传引导,走访排查,参与值守,捐资慰问,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助战。

同时,各乡镇人大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履职新路径、新方法。如民乐乡人大主席团对民间红白事大操大办乱象开展调研,建议乡政府发出《关于根治大操大办、倡导文明乡风的倡议书》,由人大代表带头,组建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新风活动,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支持;中川镇创刊《履职》微信报,每期报道一名创业代表事迹或履职事实,树立了榜样、倡导了风尚,扩大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龙泉寺镇、通远乡的人大代表助力“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人大代表在行动”,武胜驿镇“人大代表之家”的“五部”和人大代表“六员”工作模式等,为进一步促进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特色创新开拓了思路。

此外,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并落实常委会领导包案督办、部门跟踪办理、建议办理意见征询制度,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方式,推行清单化交办、“两问”式督办的工作机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于当年年初对议案、建议和意见进行整理归类,依法作出决定,并及时向县政府集中交办;年中,对代表建议进行集中督办,对上年未办结的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年底,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确保了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聚焦自身建设 锤炼一流作风

一段时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在加强组织建设上求突破,把人大组织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人大系统联系交流制度,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在加强队伍建设上求突破,把人大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不断优化人员年龄、专业、知识结构。在加强作风建设上求突破,坚决摒弃“浮浮先生”“好好先生”“南郭先生”“传花先生”四种现象,对标专项行动重点、对准作风顽疾、对照目标任务要求,以一抓到底、踏石留印的定力。坚持向创新要活力,依法探索新方法、实施新举措、打造新亮点,推动人大工作在总结、继承、完善、提高中开新篇。

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使人大成为自觉坚持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依法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思想保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