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西北蓝皮书(2023)》《甘肃蓝皮书(2023)》成果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2023-01-09 08:31:38 智能朗读:

1月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省统计局、省住建厅、省民委、省人社厅、兰州市社科院、省社科院平凉分院、临夏回族自治州、武威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社科文献出版社、读者出版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西北蓝皮书(2023)》《甘肃蓝皮书(2023)》成果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2023年蓝皮书分别是:《西北蓝皮书》《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舆情蓝皮书》《县域蓝皮书》《文化和旅游蓝皮书》《住建蓝皮书》《人社蓝皮书》《兰州蓝皮书》《平凉蓝皮书》《临夏蓝皮书》《武威蓝皮书》和《肃北蓝皮书》。各蓝皮书在框架设计和选题、内容上主动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各自研究的领域能够较为准确的追踪、把握问题的重点,深度的阐释,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创新性的研究结论和对策建议,确保了“甘肃蓝皮书”分析的深度、观点的新度和对策的准度。

13位首席专家分别发布了蓝皮书最新研究成果。2022年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按不变价格计算,实际同比增长4.1%,比全国平均实际增速高1.1个百分点。全年经济总量有望达到11000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占工业发电量的26.6%,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县域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了21.5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了8.4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了24.53%。县域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为26.63%,较上年增加了1.42%;县域第二产业近5年平均增长速度为4.50%;作为省会城市的兰州,2022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4%,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0.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

“甘肃蓝皮书”作为甘肃各领域发展的年度性分析与预测智库成果,从研究的视角记录了甘肃经济发展和社会历史变革,编研规模逐步拓展壮大,涵盖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舆情、住建、商贸、旅游、民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地域范围从酒泉、临夏、平凉、兰州、武威、肃北等省内市(州)县拓展到我国西北、“丝绸之路经济带”、黄河流域等区域,已成为省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智库品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