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树立新目标 展现新作为 ——访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高原

2022-11-29 08:37:38 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科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战略定位。”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高原告诉记者,要全面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增强“四服务”本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搭建创新驱动平台,厚植科学素质沃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高原表示,科协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工作者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积极搭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人才工作站、协同创新基地、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甘肃基地等平台,柔性引进院士、知名专家和海外智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我市“强科技”的“人才库”和“智囊团”,使科协成为科技工作者的筑梦之地、赋能之地、成就之地。

除此之外,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充分发挥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构建各成员单位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格局,推动五大提升行动和五项重点工程的有序开展,整体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加强市级学会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学会科普能力,推动学会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培育科协工作品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高原认为,要牢固树立首位度意识,先发力、带好头,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开展表彰宣传、健康体检、法律维权等“我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活动,依托百家科普基地加快构建点状分布联合科技馆,打造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和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科技志愿服务新名片,提升兰州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成效,探索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同时,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组织召开市县区科协代表大会,建立科协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运行机制和组织制度;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园区、科技企业、职业学院等基层科协组织;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吹响“强科技、强省会”的集结号、冲锋号,为重振兰州辉煌,系统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