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访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佳

2022-11-23 08:30:45 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为党和全国人民新时期的发展明确了主题主线、奋斗目标和宏伟蓝图。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要求,强化住房保障制度建设,落实相关政策举措,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佳这样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住房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城市运行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成运营,东岗跨铁路立交桥拆除重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59万个,建成公共租赁住房3.13万套,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00个,惠及群众30余万人,完成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92万余个图斑的调查采集工作,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32.5亿元,年均增速4.6%。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计划时,高佳说,住建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精致兰州都会城市”建设等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启动实施一批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和与市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北滨河路西延线、西固柴家峡大桥至港务区大桥联络线等骨干路网,完成轨道交通二号线1期工程建设,实现通车运行。积极申报第二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稳步推进雁滩、南河新村、中山路、伏龙坪、五星坪、华林坪等重点片区城市更新,细致谋划南砖瓦窑、红泥沟、晏家坪等难点片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

要着力保障城市运行安全。聚焦地下管网建设的短板弱项,稳步推进19个供热燃气热源、管网等新建及改造工程,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继续推进兰石CBD、彭家坪等片区管廊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城市民心工程。大力发展集中供热,开展供热企业整合。加强对重要供水环节的安全检查,确保城市供水安全,促进节约用水。

要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制定完善符合我市实际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因城施策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工具;强化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优化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新建住房品质,优化完善住宅小区功能。切实做好“保交楼、稳民生”各项工作,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要着力推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全力扶持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完善企业资质管理,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建筑市场监管机制。推动建设“智慧工地”,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住建领域安全管控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推进绿色建筑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