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我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构建“一核一圈多区”发展格局 打造以兰州为核心的产业创新策源核

2022-08-31 08:32:09 智能朗读: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构建“一核、一圈、多区”(1+1+N)的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省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总规模超千亿元。

“一核”引领,即以兰州市为核心打造全省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制造的创新策源核。充分发挥兰州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科研资源和人才优势,依托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兰州高新区等载体,实现对生物医药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赋能。重点发展以高附加值产业链为主导,以现代中(藏)药、生物药、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器械为主要发展方向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构建以兰州为核心,辐射带动全省域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梯度合作空间,促进兰州创新策源核裂变进阶。

“一圈”联动,即以白银、定西为生物医药产业联动圈层,形成与兰州生物医药产业错位支撑、协同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白银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以兰州白银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发挥建设用地广阔、化工园区集聚的优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上游医药中间体、化学药及制剂等产业,与兰州形成联系紧密、分工有序的发展格局。定西围绕打造“中国药都”,持续强化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推动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交易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中医药产业基础高端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发展。

“多区”协同,即以河西5市为节点形成化学药及原料药重点发展区和以南部、东部6市为节点形成现代中医药重点发展区,建立分工明确、层次清晰、协同高效的分工体系,形成“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特色明显、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全省各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共建、共享、共赢的协同发展效果。

《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产业竞争实力明显增强,逐步形成产业布局更优、集聚程度更高、产业规模更大、核心竞争力更强的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化发展新格局,建设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中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形成特色鲜明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全产业链总规模超千亿元。到2035年,力争建成全国一流的生命科学产业集群、辐射西亚中亚的生物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全产业链总规模达到3500亿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