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改善排水防涝设施 开展老化管网更新改造 提升县城宜居质量 我省推进县城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

2022-08-11 08:40:00 智能朗读:

8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县城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因地制宜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县城宜居质量。到2025年,全省县城全部完成排水防涝设施系统化建设,基本完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和全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增加县城停车服务供给解决“停车难”

据介绍,目前全省县城建成区路网密度为6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为15平方米,建成区道路面积率10.66%,相比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不同程度的差距,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我省将指导各地持续优化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布局,加快市政道路拓宽改造,拉开县城框架。指导各地以配建停车场为主构建县城停车系统,推动停车设施智能化改造,增加县城停车服务供给,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

到2025年全省县城全部完成排水防涝设施系统化建设

我省将坚持因地制宜、一城一策,老城区加快补齐排水防涝设施短板,新城区高标准建设排水防涝设施,在县城建设中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推进雨水源头减排,增强地面渗水能力。进一步编制完善《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县城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系统化方案》,实施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对有需要的泵站进行改造提升,消除县城易涝积水区段。到2025年,全省县城全部完成排水防涝设施系统化建设,防灾减灾能力大大增强。

开展老化管网更新改造

全面摸清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管网底数,有序推进以燃气管网为重点的老化管网更新改造,重点改造材质落后、使用年限较长、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标准规范的燃气管道,兼顾居民户内燃气设施。2022年,全省已实施更新改造项目15个,总投资达19亿元。至2025年,基本完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市政设施的运行效率及安全性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安全稳定运行。

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据悉,2021年至2022年,全省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725个,惠及群众33.42万户,已累计完成投资63.95亿元。我省将以改造小区为基本单元,因地制宜推进片域改造,重点改造完善小区水电路气信暖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推进停车、健身、文化休闲、充电设施、智能快件(信包)箱等完善类和养老、托育、便民市场等提升类设施改造,不断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丰富社区服务供给,切实提升改造质量和效果。到2025年,基本完成全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提升县城宜居环境

我省将在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留历史肌理、空间尺度、景观环境;打造县城园林绿化空间,完善绿地系统;增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完善重点区域污水收集管网,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完善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因地制宜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系统。推动县城更好满足居民文化和生态等需要,彰显县城绿色人文风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