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强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022-07-09 08:34:23 智能朗读:

7月8日下午,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强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四位院士,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陕西省科技厅等兄弟单位,共谋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良策,共商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计。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兰州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海优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在论坛上进行了科技创新成果发布。

聚焦新能源发展和公铁航多式联运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郭剑波作了题为《甘肃新能源发展思考与建议》的演讲,为甘肃新能源发展建言献策。郭剑波院士表示,甘肃能源资源丰富,新能源发展基础好,发展潜力巨大。但是,甘肃的源、网、荷结构决定了其新能源发展面临“保供应”“保消纳”“保安全”三大挑战,政策机制设计压力大。新能源发展既需要物质环境也需要机制环境,甘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各行各业协同,通过政策法规、市场机制和技术创新共同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公铁航多式联运联接发展战略”为题发表演讲。卢春房就甘肃多式联运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措施,明确甘肃省多式联运的重点是以铁路为依托的集装箱运输。卢春房建议,要切实落实“公转铁”“双碳”战略要求,制定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公路治超等政策;加强铁路货运枢纽、站点建设,改造提升通道运能紧张地段,完善铁路专用线,在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专用线建设、货场改造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在新的产业安排时,原则沿交通干线,特别是沿铁路线布局。

聚焦前沿科技和高水效农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维民以“高性能润滑材料技术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为主题做了演讲,介绍了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润滑实验室多年来的科研成果。研究所研制的润滑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工业、风力发电、工业机器人、核能装备、轨道交通等领域,节省能源、降低损耗。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致力于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润滑材料与技术研究平台,成为引领国际材料摩擦学和润滑学科发展的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及学术交流基地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作了以《藏粮于水 藏水于技——发展高水效农业,保障国家食物安全》为主题的演讲。“要尽快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充分挖掘该工程给粮食生产供水的潜力。”康绍忠提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从根本上解决黄河流域及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的战略工程,可充分利用当地后备耕地资源,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当地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发挥人才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四位院士的发言对甘肃强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告诉记者,甘肃省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战略科技力量,利用好中科院、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的科技资源,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产业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研讨会,把专家的科技创新成果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对接起来,有效促进强科技行动落地生效。

四位院士的发言带来了精彩的思想盛宴和头脑风暴,碰撞出了交流合作的火花。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强科技”是源自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主要驱动力的迫切需求,要在加快实现甘肃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向科技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