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区域 尽快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2022-07-09 08:33:53 智能朗读:

7月8日,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德智通报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城关区、七里河区和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增两例病例情况稳定

7月7日下午16时30分,我市七里河区在重点人群核酸筛查中1人检测结果呈阳性,立即对其及密接者就地隔离管控,7月8日零时36分,在城关区1名密接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现两人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我市新增病例基本情况如下:病例甄某某,女,29岁,现住兰州市七里河区建西东路中参雅园,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病例李某某,男,29岁,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宇泰家园,系病例甄某某的密切接触者。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城关七里河有2处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

杨德智通报说,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指挥机制,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区域,尽快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一是深入细致开展流调溯源。坚持“三公(工)”融合,以现有病例的居住地、工作地及频繁出入地为圆心,以近7日活动轨迹为半径,深入开展流调排查工作,及时、科学、精准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截至7月8日10时,共排查出密接者226人、次密接者133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其他人员正在排查管控中,向其他市州推送协查信息26人。

二是迅速管控风险区域。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最新要求,进行科学研判,按照病例活动轨迹和疫情传播风险大小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域,并将城关区九州主食厨房、七里河区中参雅园等2处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将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东环路宇泰嘉园小区、七里河区兰州老街(7188号路(银滩路)以西、金豪庭以东、西津西路以北、马滩路以南区域)划定为中风险区,用最短时间控制传播风险,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

三是迅速开展风险人群核酸检测。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立即组织力量对阳性病例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地等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目前,已完成13.18万人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2.87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尚有0.31万人核酸检测结果待出。

四是统筹集中隔离点调配工作。加强隔离点工作专班力量,对主城四区集中隔离点统一调配,确保房间数量、人员配备充足。截至7月8日10时,已启用集中隔离点19个,1691间,配备工作专班20个187人,目前共集中隔离226人,确保用最短时间控制传播风险。

一旦与病例有交集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

杨德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严格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抢抓疫情处置关键“黄金24小时”,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持续加强统筹调度,坚决果断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科学精准防控,争取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控制住疫情传播,坚决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杨德智提醒广大群众,不必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及时关注发布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信息,一旦有交集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