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实施“强省会”战略 彰显兰州引领发展的使命担当 ——访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

2022-07-08 08:43:10 智能朗读:

“甘肃是国家重要的战略通道,兰州是这个战略通道上的核心支点,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格局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说,实施“强省会”行动战略是省委立足全省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加快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也是系统推进重振兰州辉煌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兰州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战略定位,彰显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做强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质,为全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塑造竞争力、赢得话语权,推动兰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实施‘强省会’行动战略,核心是经济实力,首要是狠抓工业。”袁志学认为,省会强不强,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经济体量大不大。新型城镇化离不开新型工业化,要在新型工业化上加快突破,以工业倍增行动促进“强省会”行动,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我们要把“强实体”作为“强省会”的首要任务,以工业的大突破支撑经济的大发展,以工业的高质量支撑发展的高质量,加快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强省会’行动战略,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袁志学认为,“强省会”行动是我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要战略抓手和强劲引擎,就是要通过做强经济实力夯实民生保障基础,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兰州建成宜居之城、宜业之城、宜游之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实施“强省会”行动的成果,真正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

袁志学认为,实施“强省会”行动战略,要切实发挥兰州新区的基地平台作用。兰州新区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使命,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要围绕把兰州新区打造成为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的“四区两新”建设目标精准发力,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等重大机遇,在培育优势产业、深化系统改革、扩大创新开放、促进城乡融合、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持续加力、赶超跨越,全面推动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加速迈上新台阶。

“实施‘强省会’行动战略,要全力构建国家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袁志学认为,省会城市是一个省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金融中心,集聚了全省的政策资源、要素资源、高端资源,是一个省的门户城市、首位城市和龙头城市,是都市圈建设、城市群一体化和区域城市体系的主导者。要切实用好共建“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聚焦打造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有序提升兰州通道枢纽功能。

与此同时,要发展壮大兰州,提升兰州的首位度、开放度、贡献度及城市影响力、综合竞争力。找准战略支点的核心定位,着力打造全省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中心、旅游中心。充分发挥五个优势:即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人才优势。加快陆港型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重塑兰州对内对外开放通道优势。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培育“现代物流+制造业”产业生态。积极推进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大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推动拓展国际市场。系统建设营商环境样本城市,深度统筹首善资源服务全省,在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中重塑兰州辉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