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认识我省发展阶段 坚定未来发展信心 ——访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徐宁

2022-07-07 08:32:45 智能朗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精准定位了我省所处的历史方位。报告指出,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甘肃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那么,如何理解我省经济发展的阶段?我认为可以用四个指标进行分析判断。”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徐宁说。

“第一个指标是三次产业比重,主要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否超过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占比是否超过一半。这个指标反映产业结构演进的状况,反映服务业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徐宁认为,从全国来看,2012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7年,第三产业比重提升至51.6%,三产超过一半。从甘肃省来看,2014年,甘肃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三产比重首次超过二产;2016年第三产业比重51.55%,超过一半。从这个指标来看,甘肃与全国目前产业结构都是“321”这个最高级的状态,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徐宁认为,第二个指标是城镇化率。经验与实践表明,城镇化的发展对内需有巨大的拉动作用,能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等,更能够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城镇化率突破50%是一个重大的指标性信号,必将引起深刻的社会变革。2011年的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了51.3%。2021年末甘肃城镇化率为53.33%,全国有12个省份城镇化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64.72%,8个省份城镇化率超70%,上海、北京、天津等3市城镇化率超80%。甘肃2020年城镇化率为52.23%,超过一半,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从这个指标来看,甘肃与全国平均水平以及沿海发达地区相差较大,这对甘肃来说未尝不是好事,意味着甘肃刚进入城镇化快速上升的时期,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打个比方,发达地区已经是个四五十岁的成年人了,甘肃则是成长中的少年,后生可畏,未来可期。”对于甘肃的城镇化发展,徐宁有着深刻的理解。

徐宁认为,第三个指标是工业化率,工业化率基本反映出某个地区的工业生产规模和供给水平,也反映了工业在全国市场的竞争位势。参照工业化国家划分的方法,从工业化率的变动来看,当1<工业化率<2,处在工业化初级阶段;当2<工业化率<5,处在工业化中级阶段;当5<工业化率<8,处在工业化高级阶段;当工业化率>8时,处在工业化后期阶段。根据统计数字计算,2005至2021年甘肃省工业化率在3.33至2.54之间,可以判断目前处在工业化中级阶段;2005至2021年全国工业化率由3.92提高到5.40,可以判断目前已经进入工业化高级阶段。

第四个指标是人均GDP,人均GDP是衡量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指标。根据钱纳里人均经济总量与经济发展阶段关系判断标准,考虑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等因素,参考多位学者的研究结果,折算后的人均收入水平与工业化阶段标准为:2011年人均GDP在3220至6440美元之间,处在工业化中级阶段;人均GDP在6440至12070美元之间,处在工业化高级阶段。那么,据估算2021年我国人均GDP约1.255万美元,甘肃约6300美元;根据标准换算下来,甘肃处在工业化中级阶段,全国处在工业化高级阶段。

“从这四个指标数值进行分析,可以更好地理解我省的经济发展的阶段: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徐宁认为,蓄势待发,就是说通过多年积累,甘肃发展具备了更好的基础和条件,我们已经进入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城镇化快速上升的阶段,从发展态势看进入了拔节孕穗、蓄力起跳的新阶段,发展的动力将越来越强劲,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爬坡过坎,指的是我们进入了三产过半、城镇化率过半、工业化中期的新阶段,但都是刚刚上的新台阶,还在小车爬坡的关键阶段,需要应对克服诸多困难和挑战;追赶进位,指的是虽然我们进入新阶段,但是跟全国相比还在很多方面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工业化方面全国已经进入高级阶段,我们还在中级阶段,迫切需要我们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我们聚精会神,奋斗追赶。“在准确把握我省经济发展的阶段基础上,我们要坚定未来发展的信心,只要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奋发实干,就一定能答好时代之问,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