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增强兰州发展新动能 ——访兰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所所长张玉斌

2022-07-06 08:29:05 智能朗读:

“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家的优先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兰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所所长、研究员张玉斌说,兰州作为省会城市落实“四强”行动战略责无旁贷,必须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上先发力、带好头,提升省会城市贡献率,体现兰州“强科技”“强省会”的使命和担当。

“要积极打造高位科技创新平台。兰州要立足自身区位发展优势和创新资源禀赋,积极探索构建共商共建、互惠互利、开放开发、协同协作的‘大兰州’‘大科技’‘大创新’工作格局。”张玉斌认为,要推动建设兰州科学城,支持兰州创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不断深化兰白自创区、试验区与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科技战略协作,打造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主引撃。坚持和完善“一心两翼多点”城市发展布局,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加快推进兰白自创区、试验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依托兰州大学、中科院在兰院所、510所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平台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兰州布局建设,加快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要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兰州重点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加快发现和培育新的产业爆发点和增长点,谋划国家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工程、西北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工程、数字经济提升工程、丝绸之路信息港大数据中心建设工程,提升传统和主导产业竞争力。”张玉斌认为,要集中精锐力量组织开展重要领域重大技术,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活动,引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力争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开发一批新产品,着力打造西北地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策源地。

张玉斌认为,要着力增强创新主体动力,优化延展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实施“三化”改造、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规上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品牌建设、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六大攻坚战,重振“兰州制造”,要强化与实体经济融合,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集产业研发、孵化、交易及产业化全链条为一体的科技创新高地。要健全重点产业“链长制”科技支撑服务体系,靶向扶持“链主”企业,提高企业牵头承担省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的比例。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强化企业创新联合体引领辐射功能,带动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促进科技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要完善科技人才引进培育机制,组织实施兰州市创新创业人才专项,依托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张玉斌认为,要稳定支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实行人才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特殊政策,在科技平台建设和重大科技项目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建立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站、大师工作室,柔性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加快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基地和示范单位建设。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稳、育、引、用”的人才发展环境。

张玉斌认为,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科技管理流程再造,对项目计划体系、立项机制、过程管理、绩效评估等进行全过程优化提升。创新科研投入方式,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引导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认真落实“三评制度”改革部署,按照优势突出领域“必保”、核心关键方向“必争”、高端前沿布局“必跟”的思路,推进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改革,着力构建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创新生态系统。按照“能放尽放”原则,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全面实施以信任和绩效为核心的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