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同心谱写我市双拥工作新篇章 持续巩固坚如磐石军政军民关系

2022-06-30 08:14:46 智能朗读: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里,6月29日,我市召开全市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推进会。对新一轮双拥创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据悉,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传承甘肃革命老区红色基因,发扬军政军民团结光荣传统,立足实际,深度融合,形成了党政统领、军地共建、全民参与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担当尽责,分解细化具体任务,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真抓实干,2020年10月,兰州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顺利实现了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创建目标。2021年4月,市委、市政府高标准启动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制定印发《兰州市争创双拥模范城(县)“十连冠”实施方案》《全市双拥工作安排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坚决压实各级各部门创建责任。去年7月26日和今年1月15日,市委主要领导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军政座谈会,听取驻地部队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实现驻兰部队各兵种全覆盖、军地无缝隙对接。今年3月4日,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去年全市双拥工作,部署推进今年重点任务,有力推动了新一轮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创新工作载体

持续丰富共建内容

2020年以来,全市走访慰问军人家属、抗战老兵、困难退役军人等共计700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慰问物资等合计500余万元;为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光荣牌13万余块。同时,在市级新闻媒体开设双拥宣传专栏,在户外大屏、网络媒体频道播放双拥宣传片和宣传标语,沿街商铺条屏刊播双拥宣传标语,营造积极热烈的双拥工作氛围。举办多场次慰问部队专场文艺演出,开展《兰州大决战》主题展览,特别是去年9月1日组织全市1600多所学校46万多名中小学生深情吟唱《大豆谣》,从红色故事中开启新学期第一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不断扩大双拥影响,2021年4月28日,《解放军报》以“在这历史的高地上”为题,整版宣传介绍了我市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情况;通过网上开展英烈祭扫、献花、留言等推送活动,祭扫文章达1500余篇。完成了223名烈士骨灰的安葬,以最高礼仪接待英烈家属来兰祭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我市褒扬纪念工作进行现场直播。拍摄系列纪录片,整理出版《兰州战役战史图集》等文献图书,先后在《人民日报》等影响力较大的媒体刊登文稿40余篇。

强化大局观念

纵深推进拥军优属

以解决军人军属“三后”即: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为核心,全面共建市域治理现代化军地合作关系。

近年来,市、县区对部队营区基础设施建设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对军队公寓房、营房等建设项目实施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用心服务支持“兰州舰”,定期慰问驻舰官兵。全市各类公共服务场所实现军人依法优先优待服务标识全覆盖。组织开展边海防官兵家庭走访慰问,建立部队官兵立功受奖喜报送达和奖励制度,不断增强官兵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荣誉感、自豪感。同时,做好边海防官兵和参加边境任务兰州籍官兵关心关爱工作,帮助军人军属排忧解难。2020年以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军人子女享受教育优待政策,中考享受降分政策。此外,还全力协调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问题,近两年安置转业军转干部、符合计划安置条件退役士兵的安置率达100%。

发挥双拥优势

支持保障疫情防控

兰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双拥系统闻令而动,迅速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按照“一村一警一队伍”建设模式和“分级组建、党员为主、规模可控、属地管理”原则,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1342个,实现了全市行政村(社区)全覆盖,构建起“社工委+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联防联控机制。坚持以社工委为平台,以退役军人为骨干,有效加强基层社工委力量。加强人文关怀。市双拥办第一时间看望慰问参与疫情防控部队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各县区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走访慰问,积极协调各方,全力保障部队官兵防疫需求。落实防疫责任。广大退役军人和民兵退伍不褪色、坚守一线,1.7万多名退役军人投身战“疫”,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我市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和市域治理的机制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今年4月,我市山河救援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远赴上海开展志愿服务,“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获得全国“最佳支援服务项目”称号。

接下来全市将紧盯争创全省、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目标,不断推动全市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奋力谱写军地军民协作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