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打造人才中心创新高地 ——访甘肃政法大学教授王瑞萍

2022-06-27 08:17:59 智能朗读:

编者按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甘肃未来五年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号角。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访谈,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谈举措,推动形成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我省现代化建设处于关键历史节点、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谋划甘肃未来、凝聚全省力量的非常重要的会议。”甘肃政法大学教授王瑞萍说。

王瑞萍认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瞄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奋斗目标,将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贯通在甘肃发展的全过程,将甘肃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集中在绘就新时代甘肃改革发展的美好蓝图上,奋斗目标明确,务实举措创新,引领力度强大,鼓舞人心的亮点耀眼,提振信心的新意频出,未来甘肃的光明前景如诗如画,令人向往,甘肃发展的美好蓝图令人倍受鼓舞,充满期待和信心。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人才培育工程。健全重大人才计划实施机制,培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储备,拓宽科技人才发展通道,打造西部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就此,王瑞萍认为,这对高校来讲是极大的发展机遇,高校可以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以使我省在人才总量、层次、结构等方面取得显著变化,有效持续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甘肃高校要积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充分发挥通道、枢纽、文化优势,拓宽交流渠道,推进科技创新国际化进程,不断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各高校可充分发挥本校专业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国际化人才。

“甘肃的发展离不开甘肃高校的发展。高校人才济济,知识密集,学科门类齐全。高校的这些优势只有与甘肃发展紧密结合,互相贯通,才能形成强大的动能产能,转化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甘肃高校也才能在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上发挥作用,大显身手,创造辉煌。”对于目前我省高校具备的发展机遇,王瑞萍有着深刻的见解。

“甘肃高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习领会掌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握核心要义,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王瑞萍认为,高校要自觉以回答时代之问、甘肃之问为己任,以彰显甘肃之路、甘肃之治为思想追求,推动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在研究解决事关全省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凝聚力量,集中发力,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王瑞萍认为,高校应该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供求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益意识。当前,甘肃高校应该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规划的甘肃发展方向,立足现实,服务大局,着眼长远,谋划当前,在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中找到位置,确立优势,积蓄力量,加快自身发展步伐。

为此,甘肃高校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方向,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要根据甘肃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不断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调整专业结构和学科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畅通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加快培养甘肃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紧缺人才,构建甘肃发展的急需学科,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学科门类,为甘肃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保证和专业技术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