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行“4424”新模式 着力打造系统党建新格局

2022-06-22 07:04:45 智能朗读:

为打造全市法院系统党建新格局,全方位、全过程引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系统思维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统领,以“强组织建机制、强指导促攻坚、强联盟聚合力、强督导抓落实”为载体,大力推行“4424”党建工作新模式。

推进“四大行动”

夯实党建统领“主阵地”

推进“政治提升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开展“践行‘两个维护’、本职岗位建功”评比争创活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英模教育,有力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行动。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建设为目标,实现党建审判一体融合推进,做到党建高质量、站位高视野、党员高素质、创新高标准、工作高水平“五高”目标齐头并进。

推进“示范党支部”打造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按照《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要求,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台账和责任清单,做到党支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工作规范、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作规范、党支部作风建设等22项规范,每年在全市法院系统评选出3至5个“示范党支部”,并对评选的“示范党支部”进行后续跟踪考评。

推进党建主体责任行动。出台《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院党组和机关党组织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拧紧党建工作责任链条。建立院领导对口联系基层法院党组、各支部对口联系业务庭室、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基层法庭的党建联系点制度,联系院领导定期听取联系点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助推全市法院系统党建工作高质量推进。

实施“四大工程”

下好党建融合“一盘棋”

实施理论提升工程。把学理论提素养作为抓党建的首要任务,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采取专题辅导、巡回宣讲、读书班、研讨会等形式,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定期举办“党建理论、审判实务研讨”大讲堂,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同时,启动“青蓝传承”助成长行动,选派青年干警导师,一对一、手把手传帮带。

实施业务共促工程。按照“组织结对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党员活动共赢实现能力提高、业务互联互动实现质效提升”的工作要求,通过召开一次联席会、组织一次主题党日、上一堂党课,召开一次座谈、组织一次特色主题教育、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等“六个一”活动,全面推行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实施效应释放工程。聚焦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需求,注重强基导向,突出参与市域治理功能,传承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大力实施“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法庭一亮点”,打造特色明显、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品牌亮点,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推动全市“市域善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实施保障护航工程。聚焦建设创新示范城市、融入协调发展格局、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造开放战略支点、促进共享兰州辉煌五个方面推进重点任务,将法院工作融入市委中心工作之中,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和表率示范。

构建“两项机制”

开辟党建发展“新格局”

构建党建联盟机制。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主线,由市中院各审判业务部门党支部牵头,联系县区法院各审判业务部门党支部,搭建业务资源共建共享共赢的“党建联盟+”平台,通过开展审判实务研讨、专业知识讲座、重点工作调研、业务指导交流、总结经验推广、审判专家会诊的系统上下联动机制,促进全市努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沟通交流、监督指导、提质增效、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系统党建联建联创工作新格局。

构建互联共建机制。通过开展政治理论联学让不同法院的党员干警互相对标,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业务能力水平。通过开展党建资源联享,实现基层党组织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共同分享,切实发挥党建优势资源集聚共享效益。通过开展业务工作联促。达到上下畅通、沟通有序、协调推进的目的,使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开展党建活动联办,巩固拓展固魂铸剑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执行难、“一站式”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担当作为,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指导。通过开展法院队伍联建,互通党员教育管理经验,互学支部班子建设经验,轮流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拼等形式,切实提升全市法院党员干警业务及综合素质。

着力“四项举措”

促进党建水平“上台阶”

着力在领导督导上下功夫。把机关党建纳入全市法院总体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市中院党组每年听取一次本院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和部署推进法院党建工作。建立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和领导分管协作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每年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以先进党员的模范作用激励带动党员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着力在考核评比上强责任。将党建工作纳入部门、干警岗位目标绩效考核,进一步传导抓党建的责任压力、激发机关党建的动力活力。构建部门及干警“述职、述廉、述纪”和“党建工作报告”“三述一报告”考评模式,将考评结果作为党员干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岗位调整、职务任免的依据之一。

着力在正风肃纪上求突破。以打造“清廉法院”为目标,共同落实党的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共谋长效性作风建设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廉政谈话、廉政党课制度,机关党组织每年集中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组织开展1次廉政警示教育,实现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工作作风、学风的提升与改进,在全市法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着力在组织运行上促融合。加强联盟的契约化、项目化运作,完善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的操作实施,探索完善符合各方需求的联盟子项目生成、落实机制。各系统联盟开展交流互动,摸清底数,充分对接,确定需求,制定活动计划,明确轮值方法、联络方式、活动主题、时间地点、有关保障等内容。围绕“四强”和“示范党支部”创建要求,结合党建联盟活动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梳理和提炼开展活动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