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科技赋能做强品牌 网络直播拓展市场 兰州各县区因地制宜借力新业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2022-05-30 07:26:01 智能朗读:

美丽乡村 杨贵智 摄

田间地头现场指导 董永前 摄

“鲜花经济”发挥“美丽效应” 董永前 摄

2022年,兰州各县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持续加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合理开发农产品品种和农业资源,建设农业特色区域和特色农产品基地,做强做精乡土特色优势产业。同时,不断通过网络渠道,推进农产品市场化营销和品牌化经营,实现农业产销的订单化、流程化和网络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农业和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鲜花经济开出新“花”样

色彩斑斓的郁金香、婀娜多姿的百合、颜色各异的飞燕草、品种繁多的芍药……近几年,在永登县大同镇,“鲜花经济”如姹紫嫣红的花朵一样到处盛开。赏花踏青乡村游,“花”样百出惹人醉。以花兴农,大同镇的“鲜花经济”越开越旺,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鲜花扮靓的乡村,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大同镇王家坪村,有着兰州市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芍药种植基地,59个国内外的优良芍药品种在这里扎根开花,销往全国各地。芍药花形艳丽、花冠硕大,根可入药,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今年,王家坪村的芍药预计生产成品花50万支,销售预计达到一百万元以上。依托芍药种植,王家坪村正在建设芍药主题园,打造乡村旅游的新景点。

金之兰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驻大同镇的鲜花企业之一,公司拥有近300亩种植基地,除了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鲜切花及种苗外,公司也积极对接市场,种起了薄荷、迷迭香、木本绣球、北美冬青等草本芳香植物和观赏植物,带动了当地的花卉种植业发展。记者了解到,大同镇此前的主要经济作物是大棚蔬菜,现在正逐步向高端花卉种植转型,一朵花,一手牵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手牵着农户脱贫致富。

在花棚工作的贾永琴是王家坪村土生土长的农民,这几年,贾永琴和身边的不少农户都到金之兰园艺科技公司经营的大棚打工。“除了种花的工作,我也负责做鲜切花和打包装,工作的同时也是在学习、积累花卉种植经验,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也比较可观。”贾永琴说。

“鲜花经济”发挥“美丽效应”,带动特色产业,正在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张睿鸿告诉记者,村上将开发休闲创意农业和家庭农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的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实现增收。

为了让鲜花持续“发力”,大同镇正在将花卉产业发展成全链条产业,新建成的智慧大棚和植物材料保鲜库让大同的鲜花种植和销售四季不断档,正在建设的干花加工车间投产后可加工如精油香薰、口红、精油皂及鲜花茶等芳香型产品,获得更高附加值。结合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大同镇花卉种植园区的观赏性和体验性也在不断提升,鲜花经济将成为大同镇助农增收的新亮点,让群众过上“花”一样的生活。

网络直播 助力白兰瓜销售

记者在皋兰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了解今年白兰瓜的俏销之路。

兰州白兰瓜,又叫"兰州蜜瓜",是兰州著名的一种甜瓜,外形美观,瓜糖盈口,清香扑鼻,在兰州有近50年的种植历史,深受人们青睐。今年,为进一步拓展兰州白兰瓜的销路,皋兰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乐梅紧跟时代潮流,借助网络直播的东风,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以“电商+直播”的形式,打破农业地域发展限制,将农户与客户直线连接,缩短了白兰瓜从田间到舌尖的距离,让新鲜的白兰瓜第一时间走进千家万户。

在皋兰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乐梅正在和社员们一起对刚采摘的白兰瓜进行打包装箱。据她介绍,合作社今年创新销售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了专业的直播团队,对白兰瓜进行推介宣传。每天直播六个多小时,成交量达八百到一千单,约两万斤左右,目前销量比较客观。因为白兰瓜的口感好、品质优,深受网友喜欢,所以直播间的粉丝也在不断增加,迎来了网络销售热潮,也使白兰瓜走进了千家万户。

直播中,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让直播间粉丝通过手机镜头更加真实、直观地了解白兰瓜的生长环境及品质,同时根据不同人群需求进行内容的整合,从白兰瓜的历史、种植、采摘、储运、销售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充分体现了白兰瓜的产品优势,让兰州白兰瓜的香味通过网络飘得更远。

“大家好,现在我们来到了白兰瓜生长基地,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白兰瓜长得非常好,又大又圆,特别香甜,口感很好,有需要的可以通过我们直播间小黄车下单……”直播团队成员魏晓花正在向网友推介白兰瓜。

据悉,白兰瓜上市后,皋兰县积极开展线上销售平台、直播带货等活动,搭乘网络直播“顺风车”,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皋兰优质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将科普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为全力保障七山泉碱羊养殖、旱地硒砂瓜种植等特色产业顺利发展,提升地沟村村民的种植养殖技能和知识水平,结合群众的需求,永登七山乡地沟村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地驻村帮扶工作队沟通协商后,邀请农业专家组分别针对七山泉碱羊养殖、旱地硒砂瓜种植等农业种植养殖技术进行授课。专家随后开展了入户调研,针对种植养殖户近期遇到的羊科学饲养管理、羊常见病的综合防治等问题,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并与农户深入田间地头一起仔细查看作物生长情况,就当前农作物生长管理、疾病预防、肥料应用分别做了技术指导和答疑,确保高质量推进农民增收,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培训和指导切实解决了种植养殖户在养殖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升了全村的生产能力与技术水平,将科技文化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温暖送到村民的心坎上。

实施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之年,兰州市将紧紧围绕“发展精致农业、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城乡融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定位,全力攻坚、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程珊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