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强科技 紧抓创新机遇 ——省城科技界热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

2022-05-29 08:13:14 智能朗读:

5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兰州隆重开幕。省城科技界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观看了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了尹弘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题为《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我们要把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这把强科技提到了新的高度,在省城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510所所长王小军:

为支撑甘肃强科技、强工业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支撑甘肃省强科技、强工业行动,航天510所具有一定的创新优势、平台优势、队伍优势和经验优势。在60年发展历程中,510所也与我省众多研究机构、制造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全省科技工业战线的单位携起手来,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积极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为推动我国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为支撑甘肃强科技、强工业行动高质量实施作出积极贡献,不断书写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翔:

努力成为甘肃科技创新舞台主角

作为一名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我很高兴地从报告中看到了省上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这体现了甘肃是从全省科技创新的实际情况出发,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做出新思考和新谋划,值得点赞。同时,面对新举措,我们科技工作者应该努力思考如何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助力创新型省份的建设,这是一份使命,更是一份责任。基础科学研究可以为科技创新提供源动力,作为一名来自兰州大学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高校科技工作者,要努力成为甘肃科技创新舞台的主角,做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在原创性重大成果上有突破,在“四强”行动中贡献科技工作者的力量和智慧。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飞腾:

为推动甘肃冰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秦大河院士的带领下,以王飞腾为负责人的北京冬奥会雪务保障技术团队,历时近6年,苦心研究、踏雪逐梦,用科技创新为冬奥会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冰川保护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这支甘肃的青年科研团队的工作得到了冬奥组委、科技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的认可,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王飞腾在观看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会直播后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自觉担负起时代重任,扎根西部、建设西部,聚焦强科技行动,为推动甘肃冰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所长王治业:

为全省农业生产三年倍增计划提供科技支撑

作为一名生物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深切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将强科提到“四强”行动首位的重大意义,看到了科技自立自强的新机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所将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按照省委“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着力增强科技支撑力”的决策部署,紧紧依托生物研究所国家级、省级重要科研平台,带领科研团队聚焦省级重大产业布局,为甘肃省农业生产三年倍增计划提供科技支撑,用实际行动助力甘肃省强科技行动,为完成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交出合格答卷。

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宗省:

为西部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聆听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并结合自身相关研究工作情况,我个人感到,科研工作者应勇做科学精神的引领者、家国情怀的传承者、青年责任的践行者。我国西部高寒山区是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及水源涵养区,更是对气候变化响应极为敏感的关键区,作为我们开展研究工作的“主战场”,我们更要全面了解其生境质量变化规律,为我国西部地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干燥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万尧:

对自己深耕行业的技术进行巩固和深化

报告为甘肃省未来五年接续奋斗再出发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按照报告“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自己深耕行业的技术进行巩固和深化,对新技术进行跟踪研究,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甘肃省计算中心:

为科研创新提供优质服务

省计算中心干部群众认真聆听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后纷纷表示,未来五年,我们将按照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布局,根据甘肃强科技行动的新要求,在兰白—张江自创区深化创新合作的有力驱动下,立足岗位实际,担当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强科技行动重点任务,紧抓高性能计算技术这个重点,在超算技术服务的质量上下大功夫,为科研创新提供优质服务,节约科技研究和创新成本。

兰州市科技局:

以强科技支撑引领强省会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强科技提到了新的高度,兰州市科技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省会城市‘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强科技作为强省会的核心战略支撑,推进重振兰州辉煌,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兰州科技担当、兰州创新作为。”

该局表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强科技支撑引领强省会、强工业、强县域,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锚定创新发展方向,着力提升城市创新策源能力;强化系统思维,突出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新型科技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人才发展“雁阵”格局,营造包容创新环境,激发科技创新和人才创造活力;集聚有限资源,凝练关键任务,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系统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兰州市科协:

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

科技工作者之家

市科协表示,将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首先,在引领科技工作者上先发力、带好头。作为省会城市科协组织,要牢固树立首位度意识,高效率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引导科技工作者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与攻坚强科技、强省会行动战略结合起来,推动“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结合起来,争当科技创新的先行者、科学普及的主力军。其次,在联系科技工作者上走在前、做表率。市科协将坚持大兰州的服务理念和全域人才观不动摇,进一步强化人才兴业的意识,真正做到优质服务无止境。最后,在服务科技工作者上出实招、争一流。

兰州工业研究院:

大力实施“青蓝工程”

兰州工业研究院表示,将坚决贯彻好、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根据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四强”行动,以“产学研相结合的黏合剂、中小企业发展的孵化器、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复合型干部的实训所”为定位,结合该院“凝聚人心、改变形象、提升业务”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新发展思路,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开展“科技人员助力企业志愿行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