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政策加码让就业无忧

2022-05-29 08:12:54 智能朗读:

线下招聘会现场

“直播带岗”走进校园

“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

截至2022年4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4万人,同比增长4.42%,占全省新增就业的22.5%;全市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8.89万人,创劳务收入17.9亿元;2021届报到登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1.39%,保持在目标任务90%以上……

作为“民生之本”,就业这张亮眼的成绩单成为兰州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直观展现。一组组数据,见证着市人社局稳就业惠民生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市人社局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在就业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就业、促就业摆在人社工作首要位置,完善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打好政策“组合拳” “免申即享”助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有103家服务业领域企业单位领取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346万元,惠及职工9963人。“稳岗返还资金有利于企业提高员工福利,在特殊时期稳岗稳队伍。”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当前,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相关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增多。为此,市人社局推出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的政策措施,切实为企纾困。

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稳定器”“强心针”的促进作用,市人社局按照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持续加强2022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全面推进稳岗返还精准发放“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助力企业脱困发展。市人社局积极组织社保经办机构提取整理全市2021年度失业保险参保缴费数据,汇总分析各参保单位上年度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名册,认真比对校验各类数据准确性。目前,已完成全市所有参保单位稳岗返还基础数据的准备工作,为实现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夯实基础。

此外,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贷款审批周期长、受理网点少等问题,兰州市金融办与人社部门积极对接,计划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纳入市金融办开展的小微企业首贷平台,拓宽受理渠道,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解决创业者资金困难。通过精细“讲政策”,上门“送政策”,快速“落政策”,全力支持自主创业,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近3年,兰州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11笔,共计6.97亿元。

今年,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帮助下,创业个人代表董子湘成功获得20万元的创业资金。“我之前是失业人员,这次通过纯信用贷款,只花了10个工作日就申请到了这笔资金。而且今年的贷款政策特别给力,政府贴息确实帮助我减轻了不少负担。”董子湘说。

就业服务搬上网 招聘用工有保障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做好企业招聘用工服务,对支持企业生产经营、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兰州市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就业服务,通过常态化举办线上招聘活动,开设大型专项招聘活动线上专场专区,推广运用“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对接模式,实现线上招聘活动不停歇。

“请问简历怎么投递?”“我要为‘直播带岗’点赞!”……为帮助求职者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搭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求职招聘对接通道,市人社部门不断优化就业服务方式,强化“直播带岗”招聘服务力度,在“直播带岗”的同时增加了就业指导、政策宣传、劳动维权等内容,为求职者提供全方位线上服务。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市人社局还开展各类线下就业服务活动,针对性地举办小规模、定制化招聘会,实现“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今年,城关区组织社区就业专干对辖区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全覆盖、地毯式走访摸底,掌握了解了就业困难人员情况,与347户就业困难家庭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模式,已帮助2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西固区依托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设置“三区两室一通道”,“一站式”高效服务助力群众创业。皋兰县主动引导劳务中介公司“落户深耕”,提供“零距离”“全链条”就业服务,全力打造高质量零工市场。

今年以来,各级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各类招聘活动,先后举办“春风行动”“送岗位下乡进村”“就业援助月”“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兰州市‘直播带岗’专场活动”等线上线下用工洽谈会143场,为6292家用工企业发布岗位信息8.8万个,求职登记6.2万人,达成意向性协议2万份。

公共服务进校园

就业选择更多元

“我们学校有‘直播带岗’招聘活动了,赶紧拍个照,回去等直播。”5月10日,甘肃农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网络招聘会展板吸引了一批批学生驻足观看。当日下午,甘肃人社“直播带岗”活动正式走进校园,为乡村振兴人才搭建了精准高效的就业服务平台。

今年,我国有1076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找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不仅事关千家万户,也有利于人力资源的高效利用。我市人社部门联合省内重点高校,深入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梳理推送5大类21项就业创业政策,制作就业指导视频公开课,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开展职业指导、政策宣讲等就业服务活动。

据了解,兰州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兰州市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实施方案》,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和基层一线就业,拓宽就业渠道,丰富就业选择。同时,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团市委、市工商联等六部门深入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截至4月底,全市已募集就业见习岗位561个,新认定8家见习单位,新增就业见习人员389人,力争全年募集见习岗位2000个。

为了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兰州市着眼高质量推进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规范开展培训补贴标准动态调整,创新实行政府补贴性培训机构备案制度,目前已备案职业技能培训机构107家,拟公布急需紧缺职业(工种)46个、遴选专家143人。同时,针对毕业季高校毕业生数量较大的特点,兰州市安宁区积极开展“马兰花”创业培训和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项目,有效增强了高校毕业生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城关区则通过打造“互联网+培训监管”新模式,依托信息软件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线上监管,教学视频可以随时随地调阅查看,有效提高了就业培训质量。

“由政府牵头,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方资源得到了整合,多方合力之下,我们有了更多元的就业选择。”甘肃农业大学2022年应届毕业生苏佳迪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