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解读

2022-05-29 08:01:33 智能朗读: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时代推动甘肃发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固强补弱、蓄势赋能,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1

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要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观念,把牢“四个面向”要求,将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推动创新链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

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深入实施创新人才培育工程

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2

坚定不移实施提质增效扩量工程,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产业,甘肃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在转型中实现增长。要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把彰显功能、促进转型、放大特色有机统筹起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园区,不断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落实“双碳”战略,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改造传统产业,促进规模集约发展

培育新兴产业,促进集群特色发展

3

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我省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推动“五个振兴”,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力推动农业高效发展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4

坚定不移统筹区域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我省幅员辽阔,区域差异大,各地禀赋特点鲜明。要按照构建区域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促进地区间协同联动发展,逐步形成各展所长、充满活力的区域发展态势。

推动重点区域和特殊类型地区加快发展

提高县域经济整体实力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

5

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

我省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只要是有利于厚植绿色底蕴的事情就要克服一切困难推进,只要是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就要不讲条件坚决纠正,切实扛起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使命。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甘肃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方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流域整体生态功能,担好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

统筹推进全省域生态建设,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实行“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构建以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实施尕海、黑河等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和自然湿地抢救性保护项目。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完善多元化、市场化生态保护修复机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稳步推进生态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实现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多重效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努力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6

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有效投资、促进长远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关系全局的重大工作,统筹传统设施和新型设施,统筹现实需要和前瞻布局,精准补短板、强弱项,着力优化基础设施网络、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

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市政、防灾减灾、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

7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必定是甘肃紧跟时代潮流、加快发展步伐的重要法宝。要在更高起点、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

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8

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群众更富裕

提高各类教育质量,让群众更满意

推进健康甘肃建设,让群众更安康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更放心

9

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甘肃促进文化繁荣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撑。

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

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渠道

发展壮大陇原文化产业主力军

10

坚定不移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无穷力量之源。

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11

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互为前提,缺一不可。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纵深推进平安甘肃建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