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专访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唐浩漩

2022-02-17 08:40:01 智能朗读:

2021年12月17日至18日,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此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切实增强兰州经济创新活力和发展能级,加速提升兰州新区经济总量和发展层次。强省会必须兴产业,如何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为此,记者专访了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唐浩漩。

拓展省会发展空间格局 聚合产业发展力量

调整区划争先进位。学习山东济南等省会城市经验,将临洮、永靖、巉口等县区划归兰州,使其在经济权重、人口规模、产业布局上能争先进位,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重塑中心商圈辐射带动。建设大兰州都市圈,围绕通道聚产业。充分发挥兰州已建成的各类商贸平台,加速培育商贸主体,推动国内国际消费市场双向互联互通。提升兰州陆港、空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货运往返能力,实现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围绕进口初级产品深加工建设一批承接园区;针对出口商品建设生产基地。加强与周边城市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把兰州的区域枢纽、交通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通关便利化,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推动实现跨关区多种运输方式的高效连接。

强化交通及配套设施建设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紧抓甘肃货运铁路建设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有利时机,尽快启动兰州至汉中至十堰高速铁路、兰州至重庆高速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兰州至合作铁路项目建设。加快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在全省规划建设多个物流枢纽工程,构建大兰州高铁枢纽圈,形成联接西部各省会城市辐射省内市州的高铁快递物流运输网络,构建“一小时”“半小时”经济圈,为特色产品物流提供高铁快运通道。打造四位一体多式联运物流信息综合平台,建设兰州枢纽区多式联运智慧运营中心。优先推进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发展和产业布局,建设智慧口岸、智慧物流、智慧通关、智慧枢纽。

优化国土空间管控,促进产业发展绿色化

兰州市域面积1.3万平方公里,海拔在2000米以下的黄土梁卯丘陵沟壑等未利用地占比超过60%,是水土流失和扬尘的主要发生区域,亟需统筹破解生态本底脆弱与生态、经济建设需求迫切矛盾。要落实“先发力、带好头”的殷殷嘱托,进行黄河流域和小流域治理,通过勘测规划,优先治理兰州新区周边以及和城区中段区域,学习贵阳经验,实施削山造地,推行立体绿化,优化国土空间保护格局,推动未利用地综合开发。增加农业用地,集约化发展高效农业,成为移民搬迁的新乐园;增加生态用地,立体化构筑绿化体系,成为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增加城建用地,精细化推进产城融合,成为特色小镇新基地。

强龙头延链条促转型,推动产业发展集群化

毫不动摇抓产业振兴。一是要强龙头。石化产业创造了兰州的辉煌,作为产值占兰四分之一的石化产业,在强省会中要继续发挥好产业龙头的带动作用。要争取石化总部的新项目、大项目支持。要集中供给各类要素资源,特别是在项目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其他行业也要积极行动,发挥好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二是要促转型。推进以炼油和有机原料为主的石油化工向精细化工转变。有色、装备、能源也要加快“三化”改造,转型升级,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三是要集群化。围绕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延展链条用足兰州石化资源,形成石化产业集群,做大新区化工园区和西北永新等企业集团。还要在新材料、新食品、新能源、新算力产业上集群发展,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以创新驱动做强新兴增长极 拓展产业发展新领域

牵头积极争取国家综合科技中心,建设工程研发中心、科技创新孵化器、新兴产业加速器、科技创业特别区等创新创业平台。推动“产政学研用”聚合融合,构筑创新联盟,聚集资源要素,激发资本、技术、人才等核心要素配套转移,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科技创新生态链。组织科研人员联合攻关,集中转化一批有前景、有产品、有市场的科研成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